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教育培训 > 节庆文化教育“功不可没”

节庆文化教育“功不可没”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浏览:684次

节庆文化教育“功不可没”

(寄自西班牙)

前些日子,西班牙巴塞罗那孔子文化学校的老师们收到了许多学生的新春祝福。“老师,我想你了。祝你新春快乐!平安幸福……”孩子们的美好祝福让老师们热泪盈眶。庚子年是让人感到煎熬的一年,春节过后不久,巴塞罗那疫情便开始蔓延,考虑到学生安全,学校被迫宣布“停课”,后来开始“网上授课”。没有想到“线下”这一“停”便是一年。

春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寄托着人们最美好的希望。辛丑年的春节,似乎承载着人们更多的希望。尽管没有能够像往年一样,师生聚在一起载歌载舞,但今年各个班级还是举办了各式各样的“云上”迎新春活动。画“牛”写“福”、讲故事、写作文……仍然有声有色,充满了欢乐。由此可见,春节已经植根于孩子们的心里了。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脉,节庆文化是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宝贵的文化遗产。我们学校举办迎新春活动已有多年历史,自2005年起,先后举办了多场大型迎新春活动。2014年,600名学子“马年”彩妆大游行曾经震撼了巴塞罗那。而后,舞龙舞狮活动及12面大鼓的亮相也曾享誉一方,曾先后两次赴安道尔公国演出,并多次受邀参加巴塞罗那自治大学和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的表演……回顾学校发展的历史,笔者感到节庆文化“功不可没”。2004年学校创办之初,只有3个班级、30多个学生,老师也只有3人。到了2020年,已经发展到5个校区,学生人数超过3000名,老师逾百名。

记得最初学校举办文化活动时,曾有很多人感到不解,他们认为“海外中文学校就是教孩子学中文,不应该教孩子唱歌跳舞”,但我们还是坚持了下来。同时,也向大家介绍了在海外创办中文学校的缘由——创办中文学校当然要教孩子们学习中文,但教孩子学习中文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传承文化。尤其对于在当地“土生土长”的华裔青少年来说,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意义更为重大,他们刚开始学习“方块字”,会面临较大的挑战,文化活动则可以增加其学习中文的兴趣。事实也是如此,“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兴趣是孩子们学习的动力,在兴趣中传承文化比空乏的口号更有力量。

作为中华传统节日,春节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内涵,传承着中国人的社会伦理观念,凝聚着海外华人的情感寄托。春节承载着满满的、对来年的希望。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有华人的地方,一定会有春节;有中文学校的地方,春节一定是五彩缤纷的。

上一篇: 继“双减”之后,英语地位也将沦丧,知识教育核心转为文化教育

下一篇: 临汾发现一张1959年的毕业证 能明白63年前的文化教育水平极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