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会动态 > 河南着力打造武术产业(一):产业初具规模,目标宏大高远

河南着力打造武术产业(一):产业初具规模,目标宏大高远

来源:原创     浏览:864次

武术是中华民族辉煌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河南武术在中华武术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为普及和推广武术项目,加快推进武术产业高质量发展,日前,河南省体育局与省委外办、河南省发展改革委等13个厅局委联合印发《河南省武术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


028530629e2d583a53f5ceff3133202.jpg

                                                                                                                                    摄影:齐纪民


《规划》指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体育强省建设稳步推进,河南武术持续快速发展,影响力不断扩大。竞技武术成绩优异,整体实力全国领先。群众武术蓬勃发展,常年习武人数众多,各类赛事、展演等活动精彩纷呈,已创建“全国武术之乡”8个。武术产业初具规模,以少林、太极等为代表,我省武术产业已形成以竞赛表演、健身休闲、培训研修、用品制造、武术旅游和武术文化演艺融合发展的格局,产业链条不断完善。武术文化繁荣发展,太极拳成功“申遗”,编纂出版《河南省武术志》《河南省武术拳械录》等武术典籍,为武术传承和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武术进校园进课堂深入开展,已命名省级武术特色学校109所。武术国际交流持续拓展,与多个国家和地区签署合作协议,国际化专业人才交流、跨国赛事互访合作成效显著。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当前,我省加快推进体育强省建设,参与武术运动的群众日益增多,消费需求日益增长,国际交往日益频繁,武术发展的经济社会基础更加坚实,河南武术产业拥有了广阔的发展空间,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


2295d6b7bf219cbd222399fd917a84f.png

                                                                                                                                     摄影:齐纪民


在发展目标上,《规划》明确,充分发挥少林、太极“两拳”品牌资源优势,促进区域特色拳种有序发展,拉长武术产业链,推进武术高端赛事、武术文化、武术表演、武术旅游、武术影视动漫、武术用品制造等业态融合发展。坚持深化改革,以精品赛事为核心,以健康培训为主体,以文化传承为支撑,推动武术产业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培育5-10家知名武术服务和产品制造企业,打造3-5个武术竞赛精品项目,创建15个“全国武术之乡”、160所省级武术特色学校,推动武术产业基础进一步夯实,规模进一步扩大,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门类齐全的武术产业体系,成为全国领先的武术产业强省。

上一篇: 河南着力打造武术产业(二):弘扬武术文化,做强武术竞赛

下一篇: 非遗文化的休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