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内新闻 > 文创产业的崛起,背后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破圈”

文创产业的崛起,背后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破圈”

来源:怀南会APP     浏览:665次

7月初,潮流零售生态企业KK集团已完成新一笔融资,融资额约3亿美元。

KK集团此次融资由京东领投,新天域资本、CMC资本等多位新老股东跟投,投后估值约30亿美金,折合人民币约200亿元。

这一融资是新消费潮流崛起的体现,近年来,国风、潮玩等文创产品火热,线上线下诸多新品牌涌现,国潮经济崛起,泡泡玛特上市激起了文创行业投资热。今年以来,ToyCity由不二资本领投的数千万元A轮融资;腾讯投资潮玩公司ViViCat猫猫家,持股30%;原创潮玩品牌开天工作室获得6000万人民币战略融资;52TOYS、子非鱼、IP小站等潮玩品牌也频获融资。

文创产业的崛起,背后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破圈”



年轻群体助推国潮风潮,消费潜力有望进一步释放

说到潮玩产品,首先想到的应该是最火热的盲盒,一个小小的盲盒不仅撑起了百亿市场,更是直接催生出了千亿市值的“盲盒第一股”泡泡玛特;河南博物院推出的“考古盲盒”也备受年轻人的青睐;同时,文创产业的边界不断拓展,故宫博物院、敦煌博物院等文创产品及活动出圈;《我在故宫修文物》《国家宝藏》等纪录片和综艺节目走红......

为何国风、文创产品如此火热?这暗合了消费者对精神文化情感消费的重视。消费升级让人们不再只为物质本身的实用功能买单,也开始重视文创产品的文化情感属性。另外,它满足了年轻人从大众趋同走向小众自我的辨识性心理。

当下,以95后、00后为代表的Z世代年轻人正逐步成长为文化消费的主力军,他们对中华文化也具有更强的价值认同感。另一方面,在世界贸易争端等事件的影响下,国人民族自信与身份认同感上升到了新的高度,“国潮”消费兴起。未来随着95/00后逐步走向经济舞台中央,其有望成为国潮消费主力人群,进一步释放市场潜力。

文创产业的崛起,背后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破圈”


文创产业的崛起,背后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破圈”


文创产业的崛起,背后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破圈”



国潮经济发展伴随国家崛起,市场发展同步文化输出

国潮经济的发展将呈现从垂直细分领域逐步拓展至全品类全领域的模式。国潮发展使更多传统文化和技艺得到面向市场的机会,但其发展需要形成社会风潮才能更有效扩大消费受众规模,因此其发展更倾向于从细分领域开展,逐渐形成爆款市场,然后延展至更丰富的领域。

国潮经济是在中华文化复兴以及国家崛起的背景下实现快速发展的,加上国潮是将传统文化精华推向消费市场,因此市场的扩大是伴随着文化认同的。随着国潮经济的市场延伸至全球范围,在实现中国优质品牌和优质商品输出的同时,也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输出途径。

文创产业的崛起,背后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破圈”



文创火热的背后,是传统文化在破圈

传统文化回归,无论是书画戏曲,还是诗词歌赋,都成为潮流趋势,大众对传统文化的强烈兴趣也推动了“国潮”的兴起。尤其是越来越多90后、95后开始关注文创的中国元素,“国潮”俨然成为年轻人眼中的时尚,也日益成为网络文化创意的热宠。

无论形式如何多样翻新,文创的本质还是为文化传承和文化创新增智助力。“出圈”的表面是文创工作者在不断拓展新形式,但背后是寻找文化的年轻人在无限接近传统。用传统文化引领潮流,与当代人的心灵产生碰撞,是文化符号焕发生机的钥匙。而以文化为依托的优质网络内容,也终会寻找到属于中国文化的情感密码和表达路径。


电商平台将成国潮品牌商家重要服务平台

目前国潮商家愈发重视线上渠道的开拓,众多电商平台自带的流量优势和交易属性,适合传统国牌商家革新转型,同时也为国粹文化和国民IP等进行商业化探索提供助力,成为国潮商家重要服务平台。此外,电商平台众多创新玩法,如社交分享、大促节日等,也能为商户提供更贴近消费者的营销渠道,有利于国潮经济加速发展。

为了更好地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怀南会一直致力于文化产业的发展,聚焦文化大健康产业,借助文化创意与科技创新的融合渗透功能,以文化为核心、科技为依托,整合形成集创意、研究、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文化科技产业链。围绕着智造、赋能、传承、共享、富强,怀南会打造了一个集文化经济、兴趣社交、生活消费于一体的电商平台,不断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上一篇: 一座座村镇的特色文化正百花齐放

下一篇: 循规律、兴文化 为乡村振兴铸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