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专题 > 特色文化是迪庆香格里拉的生命根基

特色文化是迪庆香格里拉的生命根基

来源:云南日报     浏览:677次

迪庆香格里拉地处青藏高原南缘、三江并流的横断山脉腹地,是一个浓缩了许多自然精华的神奇之地。要说雪山,没有珠穆拉玛峰那样高耸,但梅里雪山是世人公认的最为壮美的雪山;要说草原远不如内蒙、新疆、青海那样的广袤无垠,但一块块草原,简直就是七彩的大地花毯;要说湖泊,也没有青海湖、纳木错那样的宽阔,但却像无数块大大小小的明镜散落在原始森林和草原村落中;要说森林,不是那么的浩瀚,却保留着原始、丰富的生态系统,有着丰富的动植物种类和群落。

特色文化是迪庆香格里拉的生命根基

“三江并流”的迪庆香格里拉区域,是那样的陡峭雄美,因而才造就出如此险峻壮观的大峡谷;还有神奇的华泉台地“白水台”......雪山、峡谷、草甸、花海、湖泊、森林以及各种动植物资源能这样丰富而完整地共存于这块2.3万多平方公里、海拔高地落差达5千多米的土地上,这不能不说是大自然的神奇创造。

特色文化是迪庆香格里拉的生命根基

迪庆香格里拉有11种世居民族,其中千人以上的民族有9种,各种民族文化得以交汇相融,构成以藏文化为主的多民族文化的万花筒和积淀场。要说单一的某一民族的文化,其影响也许无法与其他地区相比,如藏文化之于西藏、傈僳文化之于怒江、纳西文化之于丽江、白族文化之于大理,但它的奇妙之处或魅力所在是这么多民族的文化传统能得以完整地保留,并且和谐共生于这片土地,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香格里拉文化。

特色文化是迪庆香格里拉的生命根基

因自然的多样性、民族多样性而形成的文化多样性,造就了多彩缤纷的迪庆香格里拉。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迪庆香格里拉既是世界上自然生态多样性较为丰富的地方之一,同时也是多元文化和谐共存且较为典型的地方。

上一篇: 非遗文化进军营!这场“八一”军地联欢会文化味十足

下一篇: 留下文化种子,培养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