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化交流 > 百年烟台山:中西合璧的文化交流“名片

百年烟台山:中西合璧的文化交流“名片

来源:台海网     浏览:578次

据福建日报报道 烟台山历史风貌区位于福州古城传统历史文化中轴线的最南端,留存有外国领事馆、教堂、洋行等西洋建筑和数十座中式园林古建筑,素有“万国建筑博物馆”的美誉,见证了福州近现代外交和商业发展史,记录了福州开埠后的时代风尚。

17国领事馆和办事处、33家洋行、8座教堂、3家教会医院、11所教会学校……福州烟台山,曾是中国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记录了福州开埠后的时代变迁。

历经百年沧桑,如今,这里再度成为文化交流的名片——27日,参加世遗大会的嘉宾来到烟台山历史风貌区参观考察,一睹这座“万国建筑博物馆”的风采。

与前几天参观的三坊七巷、上下杭等历史街区不同,烟台山承载着中西文化的碰撞与融合。不少嘉宾感慨,“这里充满不一样的风情”。

步入烟台山公园,福州市文旅部门组织的文艺工作者,正在表演现代诗朗诵《诗话烟山》、伬唱《榕城十八味》,吸引众人目光。

烟台山自古与诗有缘。这里厝角秀美,文脉悠长,古厝毗连。古往今来,不少诗人在这里留下诗篇,《诗话烟山》正是用诗歌赞美烟台山。而双人伬唱表演《榕城十八味》,则通过诙谐幽默的唱词,介绍福州18个特色小吃,其中更融合福州传统民俗、地域风情等,展示福州地域人文与饮食文化。

烟台山主干道乐群路上,青砖白墙的老建筑——仓山影剧院格外醒目。建筑门前四根高大的实心圆柱,吸引大家上前围观、拍照。仓山影剧院的前身是荷兰领事馆旧址,原址为太兴洋行,始建于清末。后来太兴洋行建筑被改建为仓山影剧院,整体建筑有三层,建筑风格偏苏联式,影院座位977个。

历经沧桑,如今的仓山影剧院,已经过精心修缮。据介绍,影剧院的修缮工程坚持尊重历史、修旧如旧、活化利用理念,修缮后包含了主厝及附属楼,建筑面积约2022平方米,打造成了烟台山的标志性建筑。

沿着乐群路往前走,可见乐群楼、石厝教堂、闽海关税务司官邸等一座座老建筑。在拥有百年历史的乐群楼前,嘉宾还仔细地听专门为世界遗产大会创作的歌曲《烟台山往事》。

在闽海关税务司官邸里,嘉宾一边仔细看闽海关文化展,一边询问闽海关的悠久历史。“闽海关历史建筑、文物遗存是研究海关史、建筑史、福州城市史的珍贵史料,这些让我们更深入了解了福州悠久‘海丝’交流史背景下‘闽海关’的特殊历史文化价值。可以看出,福州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做得很好,这对我们探寻研究古代中国‘海丝’对外交流史、近代中国开埠通商的历史有着重要意义。”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秘书处主任燕海鸣说。

“现在,这些老建筑,都焕发出了新的活力!”烟台山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福州市出台《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公园路历史建筑群、马厂街历史建筑群保护规划》,仓山区随即结合新一轮城市品质提升、古厝保护提升等工作,对烟台山历史风貌区进行改造提升。截至目前,烟台山共修缮了爱国路2号、洪宅、橄榄五大厝、美丰洋行、乐群楼、罗宅等48处保留建筑。

一路上,嘉宾边参观边饶有兴致地询问古建筑的“前世今生”:原是美国领事馆的爱国路2号,成为烟台山历史博物馆;位于烟台山下的罗宅拥有400多年历史,经常开展闽剧和茉莉花茶制作等非遗技艺表演和展示,推广优秀传统文化……

上一篇: 中国赴南苏丹(瓦乌)维和工兵分队在当地开展文化交流活动

下一篇: 世界海洋贸易重镇 文化交流融合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