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政策 > 产业政策 > 第16届中国—东盟文化论坛聚焦文化产业发展

第16届中国—东盟文化论坛聚焦文化产业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浏览:936次

第16届中国—东盟文化论坛聚焦文化产业发展

7月23日,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第16届中国—东盟文化论坛在广西南宁举办。本届论坛主题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与国际合作”,旨在交流推广中国与东盟各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实践经验,探讨新时期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趋势及路径,助力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此次论坛共有来自中国及东盟各国文化和旅游部门,中国—东盟中心,东盟各国驻华使领馆,中国、东盟及港澳台地区文化旅游界的专家学者等嘉宾约300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加了论坛大会。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高度重视中国—东盟文化论坛品牌建设,将其列为“十四五”期间“一带一路”文化交流重要平台和“一带一路”民心相通重要工程。

据介绍,广西文化资源优势明显,有丰富的山水文化、民族文化、历史文化、长寿文化、红色文化、边关文化、海洋文化,以及独具特色的岭南饮食文化,还有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现有“壮族三月三”、壮族天琴艺术、刘三姐歌谣、侗族大歌、京族独弦琴艺术,以及坭兴陶、六堡茶制作技艺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70项。

广西同东盟国家陆海相邻、文化相通,是我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随着人文交流和经贸往来日益频繁,文化产业在中国和东盟国家产业布局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近年来,双方在文创、演艺、动漫、影视、出版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交流平台日臻完善。中国—东盟中心积极推动双方文化产业创新发展,举办中国—东盟电影节、中国—东盟儿童书展、东盟美食节,合作拍摄东盟文化和旅游纪录片等。(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上一篇: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王跃工:发展博物馆文化产业,激发区域合作发展活力

下一篇: 广东省政协来深调研 紧抓机遇推动数字文化产业跨越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