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政策 > 产业政策 > “数字之翼”托举文化产业腾飞

“数字之翼”托举文化产业腾飞

来源:九派观天下     浏览:1067次

非遗直播、“图书外卖”、文创推广平台……近年来,以“文化+科技”为基础的“新文创”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对于中小型文化企业来说,尤其要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推动新兴信息技术在文创产品生产、传播、消费等各环节的应用。(7月16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互联网时代,文化产业发展迎来空前机遇,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的推动下,文化产业结构和模式发生了巨大变化,生产、传播、消费等各环节更加多元、更加高效,推出了一系列高质量的优秀文化产品和服务,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高标准高水平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进一步增强了中国文化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促进文化繁荣,提升文化自信,为文化强国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互联网为传承传统文化开辟了新路径。“互联网+文化”不仅培育出了新平台、新生态,也激发了传统文化的时代活力,塑造了传统文化传承与保护的新格局。依托于5G、人工智能、VR等数字信息技术,更具沉浸感的文化展览、文化产品纷纷兴起,让公众更近距离走进传统文化,更深层次体验传统文化,各类云展览、云游博物馆等创新文化传播形式,贯通线上线下渠道,让公众了解传统文化更便捷。与此同时,以传统文化为题材的各类文创产品、非遗品牌等,通过开展网络营销、破除销售瓶颈、提升品牌效应,得到很多消费者的喜爱,在年轻人中掀起了“国潮”热,让传统文化以更生动的姿态走进大众生活。

互联网为文化产业创新赋能。互联网让文化产业获得了符合时代元素和传播特征的平台,使文化产品的扩散及传播方式更加便捷多元。借助新媒体平台,优秀的文化产品能够很快走出原来所局限的小众圈层,迅速提高知名度和需求度,无论是经济效益还是社会效益都能很快扩大,为文化产业创新注入澎湃动力。互联网同样也是文化产业供销两端的连接桥梁,利用大数据可以及时了解市场变化、掌握消费者喜好,据此找准下一步创新方向,及时推出新的产品和服务,从而紧紧抓住消费者的眼球,持续获得消费者的认可与喜爱。

互联网就像隐形的“数字之翼”,托举文化产业走向更高更强,既促进文化产业茁壮成长,也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中发挥出重要作用。面向未来,互联网将更加紧密融入生活生产各个方面,也必将能够给文化产业打开更多新场景、开创更多新业态,让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变得更充实更精彩。

上一篇: 广东省政协来深调研 紧抓机遇推动数字文化产业跨越性发展

下一篇: 文化产业展开“数字羽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