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内新闻 > 岭南文化的“迟、新、简”——文史专家罗韬于楠枫书院开讲

岭南文化的“迟、新、简”——文史专家罗韬于楠枫书院开讲

来源:南方都市报     浏览:1366次

近日,楠枫书院举办首场讲座,邀请文史专家、《移花就镜》作者罗韬,《新周刊》前执行总编、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讲师周可,共同发掘岭南文化核心,探讨岭南文化魅力。

岭南文化到底是什么?是什么塑造了它?它为什么重要?长久以来,中国南部沿海的岭南的地区,都被视为“文化荒漠”。

岭南文化的“迟、新、简”——文史专家罗韬于楠枫书院开讲

二十世纪二十年代,顾颉刚先生来中山大学任教,对学校淡薄的学术研究气氛颇有微词。他评价说:“广东文化气氛不浓。”1935年,胡适在香港大学演讲,也说:“广东人不会办教育,谈不上文化。”

比起中原、江南,甚至是西部的一些地区,岭南的确是相对后开发的地区。它的本土文化存在感一直也不强,这或许在某种程度上是事实。

但是岭南地区却并非全然的“文化荒漠”。在古代,惠能法师、苏轼、陈白沙等人都为岭南文化留下了深刻的印记。而在近代,康有为、梁启超、孙中山、胡适等人,更是岭南“开风气之先”的代表。

时至今日,岭南的文化越发显示出超越地域的魅力。

迟:夫天地之气,由西北而东南

如何理解“迟”?在罗韬看来,迟就是与中原地区、江南地区比,岭南文化是发育迟的。顾炎武和屈大均这两位明末清初的大家都说:“夫天地之气,由西北而东南”,意思就是中国的文化风水大概是从西北发展到东南,这两三千年来,文化的气脉是从西北到东南这样的发展。

岭南文化的“迟、新、简”——文史专家罗韬于楠枫书院开讲

罗韬分享

两千年来,文化之风不断南迁,到达广州的时候,中国已经进入了清朝。罗韬引用钱穆写的《近三百年中国学术史》一书,说:“中国近三百年的学术总共有十二章的人物,学术的大家,最后的两家是广东人:陈澧,康有为,十二章里面最后的两章是广东人,那就是说到了晚清广东文化也起来了,这文化风水就发展到岭南了。”

除了学术大家,还有不少革命前辈也是广东人士。罗韬一边比着手势一边说道:“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论》里面讲,在中国共产党之前向西方探索,向西方学习的先进的中国人,讲了四个人,一个是洪秀全,一个是康有为,一个是严复,一个是孙中山。举的四个里面,严复是福建人,其他全是广府人。”这就可以明显看出,到了最后的清末民初的时候,广东人在历史和文化上已经占到了比较高的地位了。

新:有别于中原的岭南文化风貌

第二个是“新”。罗韬指出,在岭南这个地方跟中原的农业文明出现了完全不一样的文化风貌,这个就叫新。这种新是东西南北碰撞的结果,中国的文化是从北发展到南,清末民初的时候则是西学东渐,“这两个方向一碰撞,碰到了岭南这个地方。在这个时候我们广东就产生华侨和买办阶层两个阶层,两种新人类,对中国推动的作用就非常大。”

岭南文化的“迟、新、简”——文史专家罗韬于楠枫书院开讲

《新周刊》前执行总编周可分享

此外,在近现代教育史上,都可以看到许多广东人的身影,罗韬博闻强识,对这些前辈先贤,他无限景仰:“广东人在建立新的教育制度方面贡献是很突出的。北京大学前身京师大学堂的章程起草人是梁启超,可以说梁启超在北京大学建立的早期起过作用。清华大学第一任校长唐国安,留洋学童,香山人。最早美术教育,中国美术学院第一任校长林风眠是广东的。中央音乐学院的院长马思聪是广东的,上海音乐学院的院长肖友梅也是广东的,而且是香山人。还有医学,协和医学院第一任院长叫伍连德,我们现在戴口罩防疫新冠,但最早提倡用口罩防止鼠疫是伍连德,是台山人。”

因此,岭南文化的新,是新阶层带来的新教育,新教育孕育了新文化。从美术到音乐教育、再到医学等等学科,都可以说是历经沧桑换新颜。

简:广东人的“奥克母剃刀”

广东人智慧最高点在 “简”。罗韬说得很直接,所谓简就是“不要跟我讲大道理,这叫奥卡姆剃刀的思维方式,删繁就简,打破教条,直接面对自己的内心,直接面对问题,扫除繁琐哲学,直接面对真问题的一个最重要的思维方式,所以这句是深入我们每一个广东人骨髓,就是不喜欢讲大道理。”

罗韬把这种“简”的智慧追溯到南禅佛理。六祖慧能有名言“人分南北,而佛性无南北”,慧能不识字,却敢于挑战北方那些饱读佛经的大禅师,就是因为他不相信这些经典熟读能够得到觉悟。

岭南文化的“迟、新、简”——文史专家罗韬于楠枫书院开讲

心学先驱陈白沙也说过一句离经叛道的话:“六经皆糟粕。”在罗韬的理解中,这不是否定经典的意思,而是要突破知识本身的障碍,语言本身的障碍——“改革开放靠什么?其实也就是靠打破这种教条主义。所以后来邓小平说三个有利于,第一个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第二个有利于发展生产力,第三个有利于提高综合国力。回到这三个“有利于”,为什么说不要再争论姓社还是姓资呢?就是要打破知识障,就是要去到这些繁文缛节,去掉这些教条主义。”罗韬分享道。

最后,罗韬指出,岭南文化最高的智慧就是摆脱教条,抛弃包袱,剃去枝蔓,回到本心,回到三个“有利于”,只有这样才能够开出新路。

广州文化新空间:楠枫书院

楠枫书院坐落于水荫路11号,由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广东新华发行集团建设运营。作为新华书店的全新子品牌,楠枫书院不仅是图书的售卖场所,更承载了展览、活动、餐饮的多元功能。近700平米的空间,划分为图书区、文创区、咖啡区、活动区、展览区等几大功能区,常设有“岭南出版一千年”主题展。

岭南文化的“迟、新、简”——文史专家罗韬于楠枫书院开讲

陶渊明名句:有风自南,翼彼新苗。楠枫,为南方佳木,受南风之惠,谐南风之音。南指南粤,也指南方传媒。风乃自然之风,也取风气、风尚之意。南风为南粤之风,南粤得改开风气之先,故南风又为改革开放之风。南风亦是夏之风,岭南四时常夏,终年南风,草木四季常绿。南风的丰富含意之外,加两个木,其中的寓意,当是我们不只希望春风化雨,还想表明我们根植于岭南大地,受丰厚的水土气候、人文历史的滋养润泽,必会枝繁叶茂、郁郁长青。

岭南文化的“迟、新、简”——文史专家罗韬于楠枫书院开讲

我国古代的书院始于唐、兴于宋,在元代达到鼎盛,千百年来为文化的传承和人才的培养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受此启发,将这一方小天地命名为书院是希望将它打造成为一处市民熟悉的文化客厅,学者偏爱的论坛场所,增添城市人文气质的公共空间。

岭南文化的“迟、新、简”——文史专家罗韬于楠枫书院开讲

这里不仅可以看到优秀的图书,也能见到知名的专家学者作家,聆听中华文化、岭南文化的讨论。这次的讲座是楠枫书院的首场活动,也是系列讲座“岭南文化新讲”的第一讲。

今后,楠枫书院将不定期开展系列读书、文化活动,包括新书发布、专题展览、读者沙龙、文化讲座等等。

上一篇: 两岸师生共扬岳飞精神、传承忠孝文化

下一篇: 跨越玄奘之路,“云”览陕西文化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