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专题 > 打造大型主题党课 传播红色东江文化

打造大型主题党课 传播红色东江文化

来源:南方都市报     浏览:663次

打造大型主题党课 传播红色东江文化

6月25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原创交响音诗画《红色东江颂》在惠州文化艺术中心歌剧院上演。

之 综述

从1921到2021,中国共产党走过了百年征程,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同时也让惠州全市上下,社会各界更深刻地认识我们党的发展历程,弘扬红色文化,2021年惠州全市上下齐心,各条战线齐齐出动,深入开展学习党史活动,回顾百年征程,重温历史,从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庆祝建党百年

百部千场红色电影展映

2021年3月,春回岭南大地,恰逢惠州市两会召开之际,站在一年开局之端,由市委宣传部主办的“重温红色经典 庆祝建党百年”——惠州市百部千场红色电影展映打卡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在启动仪式上吸引现场千人驻足,数百人自发参与红歌演唱,随后千余名过往市民驻足观影。作为惠州市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一,“重温红色经典 庆祝建党百年”——惠州市百部千场红色电影展映打卡系列活动含观影打卡、助力公益等内容。其中以“用心点亮全城”红色经典电影“五进”活动为核心,将公益电影和商业电影有机结合互为补充,推进红色经典电影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村。

在此次展映活动中,百部红色经典电影在华贸中心、合江楼(水东街)等市区人气聚集地以及学校、企业和全市各行政村,将贯穿全年免费播出数千场,让观看红色经典电影成为年轻人的新时尚。

而举行这样的活动,惠州市委宣传部表示,希望通过全城重温红色经典电影,让广大群众重温党的历史,感悟党的光辉,坚定党的信念,激发立足岗位办实事的激情;提升社会各界学史爱党、学史爱国的理念以及敬业爱岗、艰苦创业的勇气;激发广大青少年在观看红色电影中学习党史,接受教育,传承红色精神,肩负责任使命的动力。切实达到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红色经典电影为载体,以广大干部群众为受众,特别突出青少年群体党史学习教育的初衷,最终形成全社会自觉参与观红影、学党史、干实事的良好氛围。

作为一块红色革命热土,惠州拥有着众多的红色历史文化,据了解,除了观看红色电影之外,惠州还将收集高潭中洞革命老区、东江纵队纪念馆、叶挺纪念馆、东湖旅店等红色展史馆图片、视频等资料,推出“留住红色记忆 传承红色精神”宣传片,在全市各商业综合体LED、电影院、行政服务中心等场所进行展播。

七大系列活动

助力红色东江文化传播

就在3月启动百部千场红色电影展映之后,相隔一月,4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惠州市党史学习教育“永远跟党走”红色东江传播工程七大系列活动启动。

根据安排,这七大系列活动分别为:建设“大学习”阵地——“学党史 跟党走 竞一流”惠州学习教育平台;开展“民记团”采访——“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走读百年惠州”大型采访活动;聚焦“共追梦”文艺精品——反映红色惠州百年奋斗历程和雄武精神的原创大型交响史诗剧《千年梦想 百年梦圆》等系列文艺精品;推出“百分百”红课——百节微党课、百场党史知识巡讲、百年党史知识长廊进百校;举办“强中强”竞赛——全市“学党史 跟党走 竞一流”党史知识竞赛暨“学习强国”学习达人挑战赛;组织“红中红”评选——“惠州十大红色名片”“惠州市十大红色遗址”等全民评选活动;推进“心连心”工程——红色文脉传承工程,打造永不掉线的红色文化传播平台。

作为惠州市宣传文化系统践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而做出的惠州方案、这七大系列活动的惠州做法,充满惠州特色。七大系列活动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坚持汇聚群众智慧、发动群众参与,各成特色、互为补充,形成了统筹理论宣传、舆论宣传、文化宣传、社会宣传和网络宣传五大宣传在内的大宣传格局,将在全市持续掀起党史学习宣传热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青少年“永远跟党走”主题展演

传承红色基因

少年强则中国强,作为国家的未来,青少年更应该了解过去,知晓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推翻压迫,建立新中国走进新时代的光辉事迹。因此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惠州一场声势浩大的青少年“永远跟党走”主题展演热烈上演。

6月1日,由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共青团惠州市委员会、少先队惠州市工作委员会主办的“赓续精神血脉 传承红色基因”惠州市青少年“永远跟党走”主题展演活动在惠州电视台1号演播厅举行。受疫情影响,活动通过网络、电视展播的方式直达全市各级中学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累计观看人次达317.5万,同时段观看人数峰值达110万人。

本次展演活动分两个篇章进行:飘扬的红领巾、五月的花海,分别展示了我市少先队员、中学共青团员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抒发了他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以及坚定信念“永远跟党走”的决心。

一个个精彩的节目,展示了惠州市少先队员、共青团员从革命先辈的手中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坚定信仰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的信心和决心。

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选取了惠州市“百佳团队课”及少先队红色儿童剧目中的优秀作品,通过现场展演、网络直播、电视展播的方式展现惠州青少年学习“四史”的成果。

举行大型主题党课

生动呈现惠州党史上多个第一

6月21日,经过近半年时间精心打造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惠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主题党课,与全市党员如约见面。胡洪、刘吉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市直和驻惠副处以上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以及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党员、干部代表现场观看了主题党课。同时,党员群众也通过图文直播方式,在线收看主题党课。

这是惠州市首次以创新方式精心打造的主题党课,作为惠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大主题活动,本次主题党课集讲、视、听、互动于一体,既是一堂党史学习专题报告,更是一次高度浓缩的党性教育主题课程。

作为惠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主题活动,本次主题党课由初心、理想、信仰、奉献、为民、创新、开放、使命、担当九大篇章组成,融合舞剧、话剧、亲历者现场讲述、革命先烈后人回忆、专家跨时空连线等鲜活形式,全面展现了惠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在“砸碎旧世界”“创造新世界”“追赶全世界”不同时期,始终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敢闯敢干、创新求实的精神力量和担当作为。

据了解,本场大型主题党课创作班底阵容强大,除惠州各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参与之外,还邀请了国家、省大型活动导演、舞台创作团队等全程参与、倾力打造。近2个小时的党课时光,真挚感人、催人奋进,激荡自豪家国情怀,激励惠州广大党员干部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激情。

通过此次主题党课,不仅让广大党员干部领悟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真谛,更激发起大家灵魂深处的伟力,以信仰坚守初心、用行动诠释使命,在推动惠州高质量发展、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中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

上一篇: 「文化视点」多彩艺术礼赞光辉征程

下一篇: 漫瀚调 游牧文化与农耕文化相交融的非遗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