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政策 > 产业政策 > 文体娱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文化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文体娱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文化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来源:鑫艺拍拍     浏览:1050次

2021年1—5月全国文体娱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2%。

国家统计局官网数据显示:2021年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93917亿元,同比增长15.4%,其中文体娱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2% 。

数据表明:2013年到2021年间1—5月份我国文体娱固定资产投资均保持正增长态势。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我国1—5月份我国文体娱固定资产投资额为856亿元,较2012年同比增长48.9%,创近年来最大增幅。

文体娱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文化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01 我国文化产业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我国文化体制改革的持续深入推进,我国文化产业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7.0%,达86624亿元,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由2012年的2.36%提高到2018年的4.30%,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不断提高。

近年来,我国互联网普及率不断提高,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89亿,较2020年3月增长8540万,互联网普及率达70.4%。互联网的普及不断拓展了人们的文化生活空间,助力我国文化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推动各类文化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文体娱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文化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02 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持续创新,增强文化自信

我国是有着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

2017年初,中办、国办出台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要求进一步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

时至今日,我国文物保护状况得到了切实改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达5000余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万余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1万余处。

不仅如此,我国文化也正“走”出国门,“走”向世界。2018年,我国文化产品和服务进出口总额达1370.1亿美元,同比增长8.3%;2019年图书版权输出品种达15767种,我国网络文学在海外广受欢迎。

在新时代的今天,我国传统文化热潮涌动,非遗热、文物热……一波波热潮推动优秀传统文化普及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持续创新使得人们文化自信显著增强。

文体娱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文化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03 我国文化产业正迎来加快发展的黄金期

随着我国消费者购买力上升,特别是年轻一代消费者逐渐成为消费市场的主力军,消费升级趋势愈加明显,“国潮”成为消费新风尚。

对年轻一代而言,蕴含丰富传统文化元素的“国潮”产品,更符合他们的消费特性和心理习惯。发掘好的艺术和文化,创新创造“国潮”新品,不仅是是社会精神发展的需求,也是市场经济发展的需求。

近日,消费内容社区“什么值得买”发布的《新国货618消费趋势报告》显示:新国货品牌大量涌现并全面渗透进消费者的家庭、职场和社交三大主要生活场景,是我国消费市场正在发生的最为重要的变化之一。

文体娱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文化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我国持续增强的经济实力和不断提升的民族自信,是“国潮”产品备受年轻一代青睐的根本所在。因此,随着我国整体经济实力的进一步增强,国际影响力明显扩大,我国文化产业正迎来加快发展的黄金期。

上一篇: 周末讲坛|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实践动力

下一篇: 财政部:7000万元资金预算下达 支持文化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