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新闻 > 嘉陵江湾 诗遇悦来“悦来新诗力”国际文化艺术节如约而至

嘉陵江湾 诗遇悦来“悦来新诗力”国际文化艺术节如约而至

来源:上游新闻     浏览:719次

嘉陵江畔,一个诗意丰盈的国度:上古,有女娇盼大禹归来的《侯人歌》在此深情传唱;盛唐,有诗仙李白的“夜发清溪向三峡,思君不见下渝州”留下一叶永恒的孤舟;当代,有“乡愁诗人”余光中遥远地诉说对故乡渝北悦来场的无尽思念……

如今,伴随着时代抑扬的节拍,一场国际华人文艺界的盛会又在这里闪耀着诗意的火花。2021年6月18日,重庆悦来,首届“悦来新诗力”国际文化艺术节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

本次活动由重庆悦瑞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和《江汉论坛》杂志社共同主办。悦来投资集团及子公司领导、西南大学相关领导、重庆日报报业集团等相关单位受邀嘉宾、专业论坛嘉宾及新诗研究所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上午9:00,活动正式启幕,首届“悦来新诗力”国际文化艺术节暨第七届华文诗学名家国际论坛主席吕进致开幕词,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余光中夫人范我存女士以及多位国内外诗学名家为文化艺术节和诗学论坛送来贺信和祝福视频。《江汉论坛》杂志社社长陈金清,重庆悦来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菊梦先后为开幕式致辞。

群贤毕至的活动现场,与会嘉宾用满腔的诗意,坚定文化自信,奏响着时代强音。

后浪奔涌 一处新诗新人缘聚的“第二故乡”

备受瞩目的“光中杯”全球华语诗歌主题征文大赛颁奖盛典,在活动致辞环节后率先举行。

据悉,此次艺术节正式开幕前,主办方面向全球发起“悦来新诗力”系列征集活动,即“光中杯”全球华语诗歌主题征文大赛。该赛事计划每届选定不同主题,通过持续努力,以新诗为载体,塑造一个立体、多元、内涵不断丰富和生长的“人文中国”形象。

本届大赛的主题为“亲爱的故乡”,旨在以新诗的形式抒发全球华人的家国情怀,献礼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并以此纪念“乡愁诗人”余光中先生。最终,大赛共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20名、最受读者喜爱诗歌奖5名以及入围奖若干。

与此同时,本届文化艺术节还正式启动“光中杯”2021年度华文新诗新人计划,将关注华文新诗未来发展,助力新诗新人推出首部新诗集,成就新诗新人“诗和远方”的梦想,让悦来成为优秀华文新诗新人的出发地、聚集地和第二故乡。

推选活动由7位著名诗人、诗评家发起,每年推出1-3位诗歌新人的首部纸媒新诗集。由发起人联名推介、知名出版社出版发行,后续还将通过各种媒体资源,以新书签售会、诗作研讨会、诗作朗诵会等多种形式,向全球华人推介;新诗新人将同时荣获“光中杯”2021年度华文新诗新人奖。

时代共情 一场华文诗学界的峰层盛会

众所周知,诗歌作为语言的最高艺术,响应于当下,沉淀于历史。那些有深刻时代意义和文化内涵的诗歌,往往更有穿透力和生命力,而这成为诗人独特的使命与担当。

为此首届“悦来新诗力”国际文化艺术节暨第七届华文诗学名家国际论坛积极回应时代关切,众多知名学者和诗人围绕“后疫情时代华文新诗的创作与研究”的主题展开演讲。

黄维樑、孙琴安、周晓风等诗歌创作和诗学研究领域的6位名家大师们分别就《余光中诗作与诗论表现的中华文化自信》、《格律诗·自由诗·新格律诗——关于新诗形式建设的几点思考》、《现代新诗他律与自律的双重变奏——以抗战大后方新诗文体演变为例》进行深度的专题分享。

除此之外,文化艺术节活动还进行多场分会场论坛,诗人们思绪飞扬,旁征博引,呈现出一场场精彩的诗坛巅峰论道,展现了华文诗歌开放的思想和强烈的文化自信。

诗意乡愁 一段浸入内心的人文之旅

迎着重庆夏日难得柔软的微风,欢快地踏诗而行,暮色降临之时,嘉宾们、诗人们移步位于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展城的文艺小镇——悦来庄稼,以一场“余光中诗会”集体抒发满腔的热忱。

活动以沉浸式的演出作为暖场,游走的诗人演员,散落在各个区域,为参观者吟诵各个时代的诗歌,现场配合以“诗意乡愁”为主题的摄影展,嘉宾们犹如身处灯火璀璨,诗韵流香的浪漫国度。

随后,涵盖朗诵、舞蹈、器乐、声乐、行为、装置等表演形式的节目,共同演绎《诗意乡愁》的主题,赢得满堂喝彩,使观众们不禁沉浸于诗歌为心灵带来的富足和美好。

据悉,此次主办方还将组织诗学名家参观悦来、礼嘉智慧园及民国街等,赏自然风光,品人文底蕴,即兴创作,为两江新区为悦来吟诗作赋,活动将记录每一个精彩瞬间,为悦来文旅事业的持续勃兴添砖加瓦。

上一篇: “象群正在成为国际明星”

下一篇: 中外学界函谷关“云话”老子文化国际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