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政策 > 产业政策 > 全面推进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背景下,民藏市场该如何破局?

全面推进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背景下,民藏市场该如何破局?

来源:鑫艺拍拍     浏览:942次

文化+科技"融合创新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国际市场竞争的加剧,深入实施“文化+科技”战略,是推动我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

推动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不仅能进一步提高文化产业的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也是满足人们多样化、高品位文化需求的重要基础,更是激发文化创造活力、推进文化强国建设的必然选择。

01 抓住历史新机遇,全面推进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

随着我国5G、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广泛渗透到了经济社会各个领域,互联网普及率和用户规模大幅攀升。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89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0.4%。

当前,文化已经成为衡量人们幸福指数的重要尺度,成为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关键因素。运用数字技术等高新技术对传统文化资源进行数字化改造,能更好地创新和满足人们新的文化消费需求,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全面推进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背景下,民藏市场该如何破局?


02 网上购买文创产品已成为年轻人的消费新趋势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文化消费,文化消费在家庭消费总额中所占比例也大幅上升。

近年来,“文化+科技”的融合创新,不仅推动了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也推动了文化创意产业的兴起,文化创意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上升,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

《新文创消费趋势报告》的数据显示:2019年博物馆文创产品的规模相比2017年增长了3倍,2020年淘宝、天猫博物馆旗舰店的累计访问量16亿人次,是全国博物馆线下接待人次的1.5倍,其中有1亿用户是90后。

我国是一个拥有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在几千年的浩瀚历史长河中,传承了无数的文化遗产。但文物艺术品的延展力却非常有限,博物馆文创在扩大了优质文化产品供给,让人民群众享有了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推动了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全面推进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背景下,民藏市场该如何破局?


03 博物馆文创走红,民藏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2016年12月,国家文物局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等部委印发了《“互联网+中华文明”三年行动计划》。

《计划》明确提出:鼓励各类各级文化事业单位,走上互联网平台,更好地把中华文化传承下来。到2019年末,初步构建文物信息资源开放共享体系,基本形成授权经营、知识产权保护等规则规范。

近年来,故宫文创、文创雪糕、文创糕点、文创口红等文创产品不断出圈。仔细观察不难发现,推动文博界集体蹿红文创领域主要动力来自于大数据时代商业平台孵化文博IP的拉力和国家政策大力扶持的推力。

全面推进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背景下,民藏市场该如何破局?


众所周知,民藏作为国藏的重要补充,同样拥有非常丰富的优质文物艺术品资源,博物馆文创的“出圈”也为民藏提供了更多借鉴意义。相对于高价值的藏品,充分挖掘其历史文化内涵,通过“文化+科技”的融合创新,推出性价比较高的文创产品和周边产品,不仅能更好地被人们所接受,也能更好地保护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上一篇: 官宣!“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发布

下一篇: “十四五”文化产业如何发展?文旅部这样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