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内新闻 > 山东:“母亲河”变身文化旅游“金丝带”

山东:“母亲河”变身文化旅游“金丝带”

来源:光明网     浏览:675次

山东:“母亲河”变身文化旅游“金丝带”

新华社客户端济南6月2日电(记者孙晓辉)3年多前,地处山东淄博高青县的黄河第九道湾——安澜湾,由于常年引水,导致淤积的沙土大量堆积,极易形成扬尘。如今这里是另一番景象,成群结队的白鹭在天鹅湖湿地内嬉戏觅食,游客在景区内或驻足观景、或林中漫步、或花海骑行、或荡舟赏荷......

高青县文化和旅游局旅游发展中心主任孟庆吉介绍说,自2017年起,高青县把生态保护放在首位,通过涵养水源提升水质,恢复湿地200万平方米,形成绿化190万平方米。如今的安澜湾一带,成群结队的白鹭在天鹅湖湿地内嬉戏觅食,游客在景区内或驻足观景、或林中漫步、或花海骑行、或荡舟赏荷......

在黄河沿岸、水浒故事的发生地,“水浒文化旅游品牌”被擦亮。

水泊梁山风景区舞台剧《忠义梁山泊》以水浒英雄故事为主线,再现历史。聆听民间曲艺说唱水浒,参与体验骑马、射箭……游客可徜徉在山水之间,体验“走进水浒大寨,大块吃肉、大碗喝酒”的逍遥自在。

在济宁梁山县,以水浒文化内涵为主的梁山风景名胜区景点星罗棋布,未来该县也将着力打造黄河沿岸的水浒文化旅游品牌。

梁山县提出,将利用地理及资源优势打造黄河旅游观光休闲体验区;以黄河河堤作为游览主要线路,将乡镇串联起来,打造黄河生态游游憩带,与梁山风景区形成旅游环线。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郅良表示,中国第二个起步区落地济南,瞄准打造黄河流域“未来之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承担着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使命,将在推动沿黄地区生态保护、黄河长久安澜、高质量发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等方面,发挥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据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着眼长远发展,山东结合区位特点、资源禀赋、发展现状,突出规划引领,高质量编制了《山东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同时,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正在配合国家文物局开展黄河文物保护利用规划,《山东省黄河非遗保护传承弘扬规划》已基本成形,《黄河文化旅游风景带规划》编制已经启动。

山东:“母亲河”变身文化旅游“金丝带”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中华文明的摇篮。黄河在山东蜿蜒千里,流经9市。黄河从菏泽市东明县入鲁,润泽济宁、泰安、聊城、德州、济南、淄博、滨州后,最后抵达东营,奔腾入海。权威数据显示,山东用水总量的三分之一来自黄河,年均引用黄河水约67亿立方米。全省16个市中,黄河干流水资源输送至13个市近100个县(市、区)。

据了解,山东沿黄9市拥有泰山、“三孔”、齐长城、大运河等4处世界文化遗产,不可移动文物近1.7万处;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地82处,林地面积超过150万公顷;A级景区622处,其中5A级景区4处、4A级景区105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3个(曲阜、章丘、齐河)、省级13个,黄河流域已成为该省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区域。

山东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宋暖认为,从地理角度看,山东沿黄地区自然景观资源丰富,农耕文化、治黄文化、移民文化、农垦文化等文化区域分布广泛,各类民俗文化多姿多彩。沿着这条文化枢轴,可以系统整合山东黄河文化遗产资源,提升山东黄河文化旅游发展能级,发展黄河智慧旅游、夜间旅游,打造黄河文明之旅、寻根之旅等旅游线路,推出沿黄研学旅行和体验旅游精品线路。(完)

上一篇: 文化和旅游部发布10条黄河主题国家级旅游线路

下一篇: 组图丨流星如瀑,梦幻壮观!非遗文化“打铁花”点亮威海夜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