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化交流 > “百年风华 红色印记”长三角文化交流 暨无锡市属文艺院团演出季新闻发布会召开

“百年风华 红色印记”长三角文化交流 暨无锡市属文艺院团演出季新闻发布会召开

来源:交汇点新闻客户端     浏览:823次

交汇点讯5月15日下午,“百年风华 红色印记”长三角文化交流暨无锡市属文艺院团演出季新闻发布会在东林书院举行。5—7月,历时78天,20多部剧目、60余场演出(展)将与广大观众见面。

本次活动由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无锡市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承办。谨以此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充分展示无锡艺术创作生产优秀成果,加强长三角文化交流与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无锡城市文化影响力,助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百年风华  红色印记”长三角文化交流 暨无锡市属文艺院团演出季新闻发布会召开

(图:发布会现场)

本次活动由几大板块组成,题材丰富,形式多样,覆盖面广,雅俗共赏,“无锡出品”与“引进剧目”并举。6月9日将在无锡大剧院举行开幕式,以一场新颖的情景式党史课《恰百年风华》揭开活动帷幕。由无锡全市文旅系统近200名干部职工历经数月精心打造、共同演绎,以歌舞、情景剧、快板、锡剧、合唱、朗诵等多种形式,串联起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忆峥嵘岁月,礼赞颂党恩。7月30日将在无锡市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式,舞剧《歌唱祖国》压轴演出。

“长三角优秀剧目展演”由“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省内各院团的5场演出和无锡歌舞剧院2场优秀舞剧文化交流演出组成。包括评弹组歌《红军故事》、锡剧《追梦路上》、锡剧《董存瑞》、苏剧《国鼎魂》、《小型节目组合》等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重磅作品。并跻“华东三大剧种”的越剧、锡剧姐妹剧种“引进来”与“送出去”相结合:5月无锡市锡剧院“看家戏”、锡剧第一经典《珍珠塔》献演上海天蟾逸夫舞台,锡剧“彬彬腔”父子、“梅派”“汪派”“麒派”传人亮出王牌组合。7月越剧迷、红迷追捧喜爱的上海越剧院《红楼梦》造访无锡,观众可以近距离感受经典剧目的永恒魅力。

“百年风华  红色印记”长三角文化交流 暨无锡市属文艺院团演出季新闻发布会召开

(图:锡剧《珍珠塔》)

“市属文艺院团优秀剧目展演”是无锡市文广旅游局精心打造的一项品牌活动,汇集近年来无锡出品的优秀舞台作品,艺术家们厚植无锡地域文化,打造无锡文化品牌,彰显强劲的本土原创力,如舞剧《歌唱祖国》《南国红豆》、歌舞剧《汉家公主》、锡剧《蝶恋花·沈琬》《泰伯》、民族音乐会《光明行》、诗画评弹《江南·无锡景》、滑稽戏《桃花朵朵开》8部剧目。15日晚,歌舞剧《汉家公主》作为“文化润疆”文化精品剧目献演新疆伊犁大剧院,对推进江苏和新疆伊犁两地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义。锡剧《蝶恋花·沈琬》将在5月下旬上演,该剧是戏曲舞台上较为少见的隐蔽战线题材,以著名的隐蔽战线共产党人沈安娜(原名沈琬)和先生华明之(无锡荡口人)的故事为原型,讲述他们打入国民党内部、历经千难万险为我党提供大量重要情报、为中国的解放做出重大贡献的故事。民族音乐会《光明行》6月首演,指挥叶聪、二胡邓建栋、琵琶杨靖、朗诵颜世魁组成大咖实力阵容,传承红色基因,鼓舞人们在新时代一路“光明行”。诗画评弹《江南·无锡景》也将首次亮相舞台,展示太湖元素、无锡特色、吴文化底蕴和中国气派。

“百年风华  红色印记”长三角文化交流 暨无锡市属文艺院团演出季新闻发布会召开

(图:歌舞剧《汉家公主》)

“无锡大剧院引进精品剧目展演”力推5场重量级演出,有“脱贫攻坚题材话剧《农民院士》、著名导演林兆华现实主义力作《银锭桥》、田纳西·威廉斯经典话剧《欲望号街车》、开心麻花爆笑舞台剧《谈判专家》、国乐大师方锦龙与新九州爱乐乐团带领观众回到燃爆跨年之夜的“斗·乐XⅡ次元——方锦龙·新九州爱乐2021中国巡回演出”。各个年龄层次、各种欣赏需求的观众都能找到自己喜爱的剧目,充分体现了无锡大剧院成立九年以来,通过引进国内外众多优秀作品,发挥文化地标和阵地的作用。

“百年风华  红色印记”长三角文化交流 暨无锡市属文艺院团演出季新闻发布会召开

(图:话剧《农民院士》即将在无锡大剧院展演)

“戏·江南园林演出”活动期间将分别在万科运河外滩、东林书院、惠山古镇、梅园呈现本土剧种锡剧与江南园林4场情景交融、曲园合璧的沉浸式演出,充分挖掘整合本土文化资源,弘扬地方特色文化,助推文商旅深度融合。有别于锡剧传统的固定舞台,园林实景的空间使游客们能置身于剧中人共同呼吸的气场,葱茏草木中的清婉之音,水榭亭台里演员的忘情演绎,萦绕在每位游客的心里。

“优秀美术书法作品展”板块中,“奔涌!青春!——江苏省青年美术家提名展”已于5月9日在无锡美术馆开展,广受好评,将持续到本月底,共展出江苏省青年美术家协会33位美术家的55件国画、油画、雕塑作品。“梁溪清韵·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法名家邀请展”将于7月1日-30日在无锡美术馆以及位于中山路红豆万花城6楼的无锡美术馆实验空间举行,届时将展出长三角地区优秀书法家精心创作的50余件歌颂党歌颂祖国的书法作品。

“百年风华  红色印记”长三角文化交流 暨无锡市属文艺院团演出季新闻发布会召开

(图:奔涌!青春!——江苏省青年美术家提名展现场)

“无锡市属文艺院团惠民演出活动”5—7月一共演出25场,周周有好戏,月月戏相逢,包含舞剧、滑稽戏、民乐、演唱会、评弹等丰富形式,展示专业文艺院团的艺术水准和风采。活动坚持公益惠民性质,让观众在家门口追剧不停过足瘾。

“百年风华 红色印记”长三角文化交流暨无锡市属文艺院团演出季活动还将通过线上线下同步直播、设计推出文创产品、开展剧目导赏、粉丝见面会、体验日、讲座等形式,丰富民众参与度,不断提升长三角地区群众的文化获得感与幸福感。同时,活动还将推动无锡文化品牌的塑造提升和文化的继承创新,打响无锡城市文化影响力和知名度,助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为构建文化长三角做出新贡献。

上一篇: 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将举办 全国线上线下活动达4100多项

下一篇: “东亚文化之都”遇见“五一”:历史瑰宝引游人追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