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内新闻 > 中华文化大讲堂+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

中华文化大讲堂+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

来源:光明网     浏览:797次

孔庙和国子监,循“左庙右学”的古制,是祭祀孔子的场所和元明清三代最高学府;如今被尊奉为中华传统文化之象征地,辐射着无与伦比的文化气场。4月22日,中华文化大讲堂与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携手,宣告成立“中华文化大讲堂国子监传播中心”。来自中央文史研究馆等机构的百余位文化大家,将陆续登上这一文化圣殿的讲台,与大众分享文化盛宴。

中华文化大讲堂+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

▲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原第一副主席张梅颖,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彦通,中央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华文化大讲堂组委会主任单霁翔,北京市文物局局长陈名杰为“中华文化大讲堂国子监传播中心”揭牌。

由中央文史馆主办的中华文化大讲堂启动于去年10月22日。作为国家级精品项目,它的宗旨是“大家智慧 中华精粹”。每月22日,邀一位文化“大家”,与“大家”共话文化。迄今已邀单霁翔、王立平、陈来、曹洪欣、陈平原、韩子勇等,就文物遗产、文艺创作、儒家精神、中医抗疫、大学教育与西域文化等主题,举办了6期讲座。2021年4月22日由87高龄的“人民艺术家”王蒙先生分享的讲座《中华文化:特色与生命力》,即为第七期,也是“中华文化大讲堂国子监传播中心”成立甫始,在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彝伦堂举办的首期讲座,被视为中华文化传播之旅的新起点。

中华文化大讲堂+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

▲87岁的“人民艺术家”王蒙先生分享讲座《中华文化:特色与生命力》

据悉,未来,中央文史研究馆还将带领专家委员会成员们从北京出发,自苏州、福建、贵州、山西、上海、南通等省市开始,组织全国巡回分享。通过线上线下互动,举办文化展览、艺术演出等多彩活动,以最广范围、最大力度来推动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将各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人文生活、坊间艺术,进行深度挖掘和展示,使国之精粹与普罗大众紧密“链接”在一起。

上一篇: 沿着高速看河南|走,沿着高速领略大美河南、红色中原

下一篇: 强化使命担当 传承历史文脉 西安多措并举加强文化建设和文物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