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化新闻 > 河南省书法家协会成立40周年座谈会举行 河南书法未来可期

河南省书法家协会成立40周年座谈会举行 河南书法未来可期

来源:原创     浏览:980次

  8月30日,“天道酬勤力耕不欺——张海八十初度新作展”在省美术馆开幕。张海先生与观展小朋友热情交流书法。本报记者史长来摄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温小娟)8月30日下午,河南省书法家协会成立40周年座谈会在郑州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40年来,河南由一个书法较为落后的省份一步步走向书法大省乃至书法强省,目前,河南省书法家协会已拥有13947名省级会员,其中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1438人,数量稳居全国前列。

  会议以“回顾与展望”为主题,回顾了省书协成立40年来的风雨历程,擘画河南书法未来发展蓝图。1980年5月,河南在全国率先成立书法家协会,自此,河南书法走上了一条复兴之路。40年来,涌现了以谢瑞阶、陈天然等为代表的第一代书家,以张海、王澄、李刚田、周俊杰等为代表的第二代书家,他们均在全国乃至国际产生重要影响,成为当代书法标志性人物;以宋华平为代表、以全国展赛成绩为标志,数以百计的第三代河南书家,是当前河南书法创作的主力军。

  40年间,省书协开创性地策划组织了一系列高水平的活动和展览,通过举办中原书法大赛、墨海弄潮晋京展、国际书展等大型活动,迅速打开了局面,尤其是1986年举办的“墨海弄潮晋京展”轰动京城,标志着“中原书风”走向全国。1989年“全国第四届书法篆刻展览”首次开始评奖,河南便获得入展数量和获奖数量“双第一”;2002年开启的中国书法兰亭奖,我省书家曾连续三届获得艺术奖一等奖,创下了三连冠。

  会上,中国书协名誉主席张海讲述了省书协成立以来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他说,无论何时何地,他都为身上“老家河南”的标签和烙印感到自豪。经过全省老、中、青三代书家的共同努力,河南书法40年来实现了自我超越,人才辈出,成为全国书法界最受关注的省份之一。他寄语河南书法人,要奋力开拓新时代,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续写河南书法发展的新篇章。

  在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陈洪武看来,河南书法已形成人才济济、梯次合理、书风正、实力强、创作繁荣的局面,为全国书法繁荣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文字既是文化的载体,又是文化本身。我们要重新审视中国文字和以汉字为表达对象的中国书法艺术在培养人、发展人、成就人方面的独特作用,在接续民族传统、彰显民族个性方面的独特作用等,写好中国字,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省文联党组书记王守国说。

  省书协主席杨杰说,今后,要切实发挥书协的桥梁纽带作用,与全省广大书法工作者一起,努力打造中原书派,创作出更多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贡献书法艺术力量。


上一篇: 谷秀荣艺术传承基地”揭牌仪式在方城县文化馆举行

下一篇: 网友评分8.2分 《城市梦》口碑超过《八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