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化新闻 > 李树建“关公大戏”《义薄云天》8月5日始在河南艺术中心开锣

李树建“关公大戏”《义薄云天》8月5日始在河南艺术中心开锣

来源:河南文化网     浏览:950次

大型新编历史剧《义薄云天》记者见面会现场

十二届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省政协原主席、中华豫剧文化促进会会长王全书讲话

省文旅厅巡视员李霞讲话

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讲话

国家一级编剧、省文联副主席、省剧协副主席、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陈涌泉讲话

河南豫剧院副院长、二团团长、《义薄云天》导演丁建英讲话

河南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周保全讲话

见面会现场

“兼具武生威严勇猛的气派,老生凝重稳健的风度,花脸金刚挺立的功架,把关羽的形象塑造得豪气冲天、英气逼人、意气风发、大气磅礴,实在难得。”十二届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省政协原主席、中华豫剧文化促进会会长王全书评价李树建在《义薄云天》中的表演。

8月3日,记者在郑州召开的大型新编历史剧《义薄云天》记者见面会上获悉,由河南豫剧院二团精心打造的该剧将于8月5日——6日亮相河南艺术中心,连演两场。

王全书与省委宣传部原副巡视员、中华豫剧文化促进会副秘书长赵钢,省文旅厅巡视员李霞,中华豫剧文化促进会副秘书长牛玉乾,中华豫剧文化促进会办公室主任张青山,中华豫剧文化促进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建萍,河南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周保全,河南保利艺术中心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笑语,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国家一级编剧、省文联副主席、省剧协副主席、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陈涌泉,河南豫剧院副院长、二团团长、《义薄云天》导演丁建英,以及国家一级作曲、著名作曲家、《义薄云天》音乐设计赵国安,国家一级指挥兼作曲、《义薄云天》指挥和配器李宏权,河南豫剧院二团党总支书记钟军强,河南广播电视台国家一级导演张建萍,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总经理李志远等出席见面会。

王全书在见面会上给予该剧高度评价,称其实现了三个突破:一是补齐了李树建主演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忠孝节义”四部曲(“忠孝节”为《程婴救孤》《清风亭上》《苏武牧羊》)中第四部表现“义”的大戏,二是突破了对现有同类题材关公戏的突破,三是李树建在表演艺术上大胆突破自我。“他克服重重困难,硬是实现了从文生、向武生、由老生向红生的跨越,将文生、老生的持重与武生、红生的威武融为一体。”

李霞表示,河南戏剧在全国形成了河南戏剧现象,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戏剧人努力拼搏的结果。河南豫剧院正式组建已经7年了。7年里,在李树建院长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不断进取,河南豫剧院排演了大量的优秀的剧目,两度在全国艺术界获大奖。今天,《义薄云天》又将精彩亮相河南舞台和全国舞台,这是河南戏剧坚持“三并举”方针和百花齐放方针结出的硕果。

陈涌泉称这部戏的创作可以用54321概括。“五”是秉持五原则,即心怀敬畏、持中守正、固本求新,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民族精神血脉,展现戏曲审美风范,推动豫剧艺术的良性发展;“四”是指李树建主演的“中华美德(忠孝节义)四部曲是戏曲舞台上的一次突破,河南豫剧界包括京剧界许多大家都只有三部曲;“三”是指坚持了新编历史剧、现代戏、加工整理的传统戏“三并举”原则;“二”是指推动豫剧的现代化和国际化的两大突破,一团代表着常香玉大师戏比天大的精神,三团是全国现代戏的旗帜,二团就是要走国际化,要让中华文化在国际多元文化的激荡中站稳脚跟,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一”是九九归“一”,也是“义”,全力打磨好“义字歌”这个核心唱段,真正传唱下去。

李树建称自己在58岁时跨行当演戏“折腾”自己,下定决心去演这个一般人都不敢碰的“老爷戏”,许多人都认为他疯了!“作为一个老生演员,实话实说,我是被关心和支持戏曲事业的领导和戏迷们‘将军’,也为使‘忠孝节义’圆满,然后用抛砖引玉般的‘自虐’精神站出来排演这部戏的。一年多来,我请来了洛阳戏校的恩师谷桂红先生,还有省越调剧团的青年导演常文青给我指导,每天坚持练功,从跑圆场、耍大刀开始,一个动作一个细节的练习,一刻不敢懈怠。”他表示,在做好抗疫工作的同时,全体演职员用二团“滚石上山”的精神排出了《义薄云天》这部新编历史剧,用戏曲人的实际行动演绎一台抗疫大戏!“作为一名从艺45年的豫剧老兵,我有责任和义务与二团人一起演好这部发生在黄河岸边的关公大戏,在舞台上讲好黄河故事,来回报关心关爱我们的‘衣食父母’。”李树建说。

周保全对李树建提议的将来要排“青春版”《义薄云天》大戏表示赞同,他称河南艺术职业学院的50多位学生和十几位教师能参与到这次《义薄云天》剧目的排演中,是对教学整体提升的一次大好时机,是件固本培根的事情,这对河南艺术职业学院的人才培养意义重大。

据悉,大型新编历史剧《义薄云天》是“魅力中原·老家河南”2020年河南省优秀剧(节)目展演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活动由省文化和旅游厅、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主办。

上一篇: 中国汝瓷博物馆惊艳亮相

下一篇: 让更多年轻人领略传统艺术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