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化交流 > 河南豫剧院召开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河南豫剧院召开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来源:河南文化网     浏览:1537次

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宣讲报告会现场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出席会议并讲话

河南豫剧院党委书记汪荃珍主持会议

河南豫剧院党委副书记吕青出席会议并讲话

河南豫剧院副院长丁建英出席会议并讲话

河南豫剧院副院长贾文龙出席会议并讲话

河南豫剧院工会主席王发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不靠省长不靠市长,我们自己找路子!”“作为戏曲人,我们要用艺术形式讲政治,用演唱方法做宣传!”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在会上金句频出,赢得与会代表阵阵掌声。

2020年6月4日,河南豫剧院在省儿童影剧院召开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向与会人员宣讲两会精神、安排部署全院工作。河南豫剧院党委书记汪荃珍主持会议。全院党员、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人员参会。

为了让“两会”精神深入民心,李树建参加全国人代会返郑后,第一时间、马不停蹄地奔赴河南豫剧院院部、戏曲电影《龙腾伏羲山》拍摄现场、河南省京剧院、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等多个场合宣讲“两会”精神,并结合自身演艺生涯和直播经验,与大家分享了互联网直播宣传豫剧的收获和体会。

《政府工作报告》:一份温暖人心的幸福清单,一张充满信心的发展蓝图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主题突出,精炼务实,是一个有政治高度民生温度担当力度的好报告。今年的工作总目标,首先是 “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以“六保”作为实施“六稳”的着力点,确保中国经济巨轮运转不停摆,进而实现稳中求进,行稳致远;其次是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各级政府必须过紧日子,务必精打细算。免征娱乐文化体育等服务增值税,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交纳一律延缓到明年,要坚决把减税降税落到实处。

今年高校毕业生达876万人,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今年对底层收入人员实行社保费自愿、缓交政策,涉及就业的行政事业性的收费全部取消,资助以训稳岗,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要使更多的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全国近3亿人领取养老金,必须确保按时足额发放,对城乡困难家庭应保尽保,保民生也必须助力更多失业人员再就业,敢创业。压实“米袋子”省长责任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14亿中国人的饭碗,我们有能力务必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民法典》:一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今年会议的一大亮点在于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编纂《民法典》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重大法治建设部署,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增进人民福祉、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民法典》共7篇、1260条,它反映了人民的意愿和心声,与人民的“生老病死”息息相关。这是一部保护人民的法律,也是老百姓的期盼。《民法典》事无巨细,让空中坠物、个人信息、个人隐私、收养、经济合同、宅基地、婚姻、继承等都有了用法律解决的依据。这是新中国法制史上的重要事件,标志着中国已经形成完备的民事法律体系,称它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一点都不为过。

最高法院报告:“让公平正义经得起围观”

对于最高法工作报告,李树建说这次报告“让公平正义经得起围观”!破解长期困扰群众的“扶不扶”“劝不劝”“管不管”等法律和道德风险。坚决防止“谁能闹腾谁有理”“谁横谁有理”“和稀泥”等做法。让司法有力量、有是非、有温暖、有遵循、有保障,争做“法治中国好公民”,不断解决群众关心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

检察院报告:关乎人民群众的贴心事,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此次检察院报告是关乎人民群众的贴心事,人手再紧也要做到,工作再难也要做好。对群众来信均在七日内告知“收到了”“谁在办”。件件回复不是关键,结案了事才是根本。坚决防止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要求“逢问必录”“不让零报告架空好规定”,打击聚众扰医、涉医犯罪,伤医扰医犯罪必须“零容忍”。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主动拥抱互联网,用艺术的形式讲政治,用演唱的方法做宣传!

 全国“两会”召开之前,李树建深入基层充分调研,广泛收集民意,挖掘新情况新问题。“两会”期间,李树建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交了相关建议。李树建结合自己在“两会”上的发言内容以及自己近期做直播的经历谈到: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党心民心凝聚,上下齐心抗疫。俗话说金三银四,但是疫情之下没有演出旺季,面对生存的压力,我们很多员工不得不外出打工养家糊口。疫情让我们关上了一扇窗,却又为我们打开了一扇门,戏曲人应该危中求机,主动拥抱互联网,用艺术形式讲政治,用演唱方法做宣传。互联网的力量不可小觑,互联网可以改变戏曲生态,谁重视谁受益。只有拥抱互联网,让更多人了解豫剧等传统戏曲,传统戏曲如若搭上新媒体的高速列车,中国的戏曲一定会行稳致远,从而使这些传统艺术得到更好地继承和发展。

“我这一生,台上演绎了“忠、孝、节、义”四部曲(《程婴救孤》《清风亭上》《苏武牧羊》《义薄云天》),而在台下力争做好“尖、斌、卡、引”四个字。尖,就是要做到能大能小。斌,就是要做到能文能武。卡,就是要做到能上能下。引,就是要做到能屈能伸。”李树建感慨道。

会上,河南豫剧院党委书记汪荃珍,副书记吕青,副院长贾文龙、丁建英,工会主席王发国就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分别进行了讲话。

会后,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卓有成效地做好本职工作。

上一篇: 郑州三处遗址入选河南黄河文化重大考古项目

下一篇: “博物馆”是一本百科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