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会动态 > 今夏结束疫情基本不可能?

今夏结束疫情基本不可能?

来源:网络     浏览:1059次

15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发文称,中国已经迈过至暗时刻。原本以为中国控制良好,世界也会同步控制,像新加坡、日本以及韩国等东亚国家都做的非常好。但是现在欧洲突然成为疫情的新中心,给我们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


  后续我国仍然面临较大的输入性风险。按照当前全球的抗疫情况,本场疫情在今年夏天结束基本已经不可能。中国下阶段面临的是管控输入性的巨大风险。



  为何会有这样的言论


  看一下疫情的全球形势


  ●当地时间15日0时至16日0时,韩国新增7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8236例。


  ●埃及境内新增16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病例升至126例。


  ●新加坡当天新增1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例增至226例。


  ●3月15日,英国有14名新冠肺炎确诊者死亡,死亡总人数升至35人。


  ●荷兰新增176例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感染总人数攀升到1135人,累计20例死亡病例。


  ●据瑞典电视台,截至15日19点,瑞典新增62例确诊病例,全国累计1023例确诊。


  ●截至当地时间3月15日15时,德国共确诊4838例新冠病毒肺炎感染病例,较3月14日15时,新增1043例,新增死亡4例。


  ●截至美东时间15日下午,美国已至少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244例。


  ●截至当地时间3月15日15时,奥地利共确诊860例新冠病毒肺炎感染病例。


  ●当地时间3月15日18时,意大利现存新冠肺炎病例20603例,其中重症病患1672例。


  ●非洲大陆报告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的国家增至26个,总数为280例。


  ●3月15日法国新冠肺炎患者新增923例,累计确诊共5423例,其中死亡127例。


  采取的解决措施


  英国首相鲍里斯希望采取“群体免疫”策略。


  首先看下什么是群体免疫,群体免疫又叫做社区免疫,也就是当足够多的人对导致疾病的病原体产生免疫后,使得其他没有免疫力的个体因此受到保护而不被传染。群体免疫理论表明,当群体中有大量个体对某一传染病免疫或易感个体很少时,那些在个体之间传播的传染病的感染链便会被中断。



  这种免疫力通常是由于已经接种疫苗而获得,比如天花疫苗的成果研制和接种,使人类或者全体免疫,最终消灭了这种传染病(说起来牛痘发明人琴纳就是英国人);或者来自于人群已经普遍接触或者感染过这种病毒,比如流感。但遗憾的是,截止目前,在此次新冠病毒并没有疫苗成功来实现强大的群体免疫。


  但是这样的一种“群体免疫“方式看似理论上可行,实际上是否真的能够成功,仍然存在着很多不确定的因素。


  当前中国卫健委已经紧急通知加强全国各地感染科的建设,包括发热门诊、隔离观察病房、临床微生物检测等都已经紧锣密鼓地在安排中。


  依靠中国强大的公立医院网络,和中国疾控对已知传染性疾病的快速直报体系,中国“二次过草地”一定能够成功,只不过可能短期内不会结束战役。全国人民必须有“抓抗疫,促生产”的思想准备,直至取得最后的胜利。


上一篇: 治愈新冠肺炎要花掉多少钱?

下一篇: 好消息!科研人员发现3种药物对病毒有较好抑制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