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化新闻 > 河南新增20个文化产业特色乡村 这些地方上榜了

河南新增20个文化产业特色乡村 这些地方上榜了

来源:原创     浏览:1305次

近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了《关于命名河南省文化产业特色乡村的通知》,评选命名了通许县长智镇岳寨村等20个乡村为河南省文化产业特色乡村。

河南新增20个文化产业特色乡村

  此次入选的20个乡村分别是:通许县长智镇岳寨村、孟津县平乐镇平乐村、偃师市缑氏镇马屯村、宝丰县大营镇、温县赵堡镇陈家沟村、浚县屯子镇裴庄村、清丰县双庙乡单拐村、渑池县洪阳镇柳庄村、鄢陵县彭店镇、许昌市建安区灵井镇霍庄村、临颍县南街村、南召县云阳镇铁佛寺村、民权县花园乡赵洪坡村、夏邑县火店镇、光山县文殊乡东岳村、平舆县西洋店镇西洋潭村、济源市坡头镇、济源市邵原镇、永城市茴村镇、固始县三河尖镇。

  这20家河南省文化产业特色乡村,乡风文明、村容整洁、文化氛围浓郁,可开发利用资源丰富,产业化开发潜力巨大,文化产业特色鲜明、发展前景良好,带动农民增收突出,已经形成了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文化产业集群。

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直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有关指示精神、推动乡村文化资源挖掘利用、培育扶持乡村文化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创业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和文化扶贫的重要举措。并表示,将在资金扶持、项目推介、人才培养、公共文化服务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和重点培育。

发挥乡村特色文化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2019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并在“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部分中强调,“加快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支持建设一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新发展具有民族和地域特色的乡村手工业”。

打造特色文化产品和服务

  要在发展乡村特色文化产业过程中,坚持以保护环境、建设生态文明为重点,把握和处理好生产、生态与资源开发利用的关系,通过“绿化”“美化”“规划”等措施,努力实现乡村特色文化产业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机结合,实现乡村经济社会的永续发展。

构建乡村特色文化产业集聚地

  要按照《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提出的“建设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农耕文化产业展示区,打造一批特色文化产业乡镇、文化产业特色村和文化产业群”的要求,依托乡村文化禀赋,整合乡村文化资源,以国内外市场为导向,以辟建文化企业为载体,以引进培养文化人才为保证,加快建设地域特色鲜明、产业优势明显的乡村文化产业基地。

深化乡村文化企业改革

  应推进乡村文化企业股份制改造,建立现代公司管理机制,采用科学合理的股份制改造方式,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降低乡村特色文化产业企业成本。要组织乡村文化企业参加文化项目对接会、投融资洽谈会、文化产品展销会等,引导乡村文化企业加强与政府、银行、市场及相关社会力量的有效对接,更好地提供具有广阔市场需求、符合主流价值标准的乡村文化产品、文化精品和文化服务。

加大文化人才的培养与引进

  各地要加强与高校和文化培训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多层次、多渠道培养和引进文化人才,特别是通过营造“培育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优良环境,吸引从事文化资本运营、文化经纪代理、文化旅游开发和产业经营管理等方面的优秀人才。



 

上一篇: 《中国文化产业年度发展报告2020》发布十大趋势

下一篇: “沉浸”不能泛娱乐化(艺坛走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