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内新闻 > 文化部召开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

文化部召开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

来源:河南省文化产业研究会     浏览:1957次

9月13日,文化部在北京召开今年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对近期出台的《关于深入推进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的实施方案》《“十三五”时期全国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规划》等四部重要文件进行深入解读,并对文化部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组织国家艺术院团开展创作和演出活动情况进行介绍。

  8月31日,中宣部、文化部等七部门联合下发《关于深入推进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的实施方案》,主要是为了解决公共文化机构运行机制和体制方面的瓶颈。“该方案明确了法人治理结构的组织构架和运行管理体制,强调了在推进法人治理结构改革中要加强党的建设,明确了推进法人治理结构建设的相关配套措施方案,并规定了2020年前分两个阶段实施的工作步骤。下一步,文化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发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区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对各地的督导检查。”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副司长陈彬斌表示。

  今年7月正式印发的《“十三五”时期全国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时期全国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等,从8个方面明确了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的26项重点任务,并提出中国记忆、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等19个具体建设项目。陈彬斌表示,规划体现出坚持正确导向、彰显普遍均等、注重实践操作、推动转型发展的特点。

  今年8月正式印发的《“十三五”时期全国古籍保护工作规划》是我国第一个古籍保护规划,规划明确了工作方向、突出了工作重点,注重实践操作、强调统筹协调。陈彬斌说,该规划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以普查登记为基础,以分级保护和解释利用为重点,不断提升古籍保护水平。

  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副司长白雪华介绍了《“十三五”时期公共数字文化建设规划》。这一规划突出落实中央政策和法律法规要求、突出解决矛盾和问题、突出改革创新、突出服务效能建设。下一步,公共文化司将加大宣传和培训力度、加大督查工作力度,及时总结各地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创新经验,积极推进全国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工作。

  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魏大威、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罗云川分别就《“十三五”时期公共数字文化建设规划》落实情况和相关安排进行了介绍,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对《“十三五”时期全国古籍保护工作规划》进行了进一步解读。

  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吕育忠介绍了文化部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组织国家艺术院团开展创作和演出活动的相关情况。文化部将“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列为年度创作主题,国家京剧院的《横空出世》、中国国家话剧院的《谷文昌》、中国交响乐团的《龙声华韵——经典与新创》专场交响音乐会等是文化部组织各院团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将一直延续到党的十九大召开前。


上一篇: 文博会展示中国文创新气象 北京打出特色牌

下一篇: 文化部:到2020年基本摸清全国古籍资源和保存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