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会动态 > 小而美——卢森堡文物精品展”在河南博物院精彩亮相

小而美——卢森堡文物精品展”在河南博物院精彩亮相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浏览:169次

 人民网郑州3月27日电(记者张文豪、肖懿木)3月27日,“小而美——卢森堡文物精品展”在河南博物院精彩亮相。来自卢森堡考古、历史与艺术博物馆的210(件)组展品,通过郑州—卢森堡的“空中丝绸之路”抵达河南博物院,将卢森堡多元的文化魅力展现在游客面前。

高花瓶、圣殿灯、双耳酒瓶、圣母玛利亚雕像……漫步展厅,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仿佛把时间的车轮倒转,将游客带回到卢森堡古老的岁月中。本次展览按照时间顺序,通过“史前与上古时期的卢森堡”“中世纪的卢森堡”“近现代以来的卢森堡”三个部分,细述卢森堡的历史变迁、文化和经济发展脉络。展出的石器、陶瓷器、兵器、货币、地图、装置艺术品、帆布油画等多种类展品,让游客感受到卢森堡这个小而美的国家在历史洪流中的独特个性与活力。

被称为“千堡之国”的卢森堡,古堡等历史文化遗迹众多,文化底蕴厚重。中卢友好交往历史悠久,2014年首条郑州至卢森堡货运航线的开通,更是搭建起了中欧互联互通的“空中丝绸之路”。为加强中国与卢森堡的友谊和文化交流互鉴,2018年,“华夏文明之源——河南文物珍宝展”在卢森堡国家考古、历史与艺术博物馆成功展出,向卢森堡人民展现了华夏文明诞生、演变、发展的历史进程,展示了中原大地繁荣祥和、包容大气的物质与精神面貌。如今,与之相呼应的“小而美——卢森堡文物精品展”在河南博物院如期举行,也实现了河南与卢森堡的首次文物双向交流。

“两馆因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而结缘。当空中航线飞架起中卢两国经贸合作的桥梁之时,异国文化的魅力也深深地吸引着欧亚大陆东西相望的两国人民。”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说。

卢森堡国家考古、历史与艺术博物馆馆长米歇尔·波赛尔表示:“2018年和2019年,河南博物院为我们带来了非常精彩的展览。这次,我们带来了很多重要的东西,展示了我们国家从史前到今天的历史,游客通过参观这个展览,可以更多地了解欧洲文化和欧洲历史。”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8月4日。


上一篇: 回“老家河南” 赴“心灵之约”

下一篇: 2024南阳市文化旅游宣传工作座谈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