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会动态 > 第十一届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回眸

第十一届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回眸

来源:河南日报     浏览:288次

  中原根深,华夏叶茂。作为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一颗璀璨明珠,根亲文化是中华民族共同的传家宝,是全世界华人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

  9月26日,在“蓼花朵朵盼君来”的深情旋律中,第十一届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在固始县根亲文化园开幕,将这场自今年7月下旬启动,持续到中秋、国庆假期结束,历时2个多月的中原盛会推向高潮。

  正如信阳市市长陈志伟在开幕式上致辞时所言,千百年来,天下根亲不远万水千山奔赴乡关祖地,感知故土情怀、同叙桑梓情谊、共绘兴业愿景,展现了手足情深、心灵契合的大美画卷,书写了传递美好、共建家园的崭新篇章。

  提级举办 全市同心迎亲人

  游子寻根满愁绪,一朝故土热泪盈。9月26日晚,浉河畔,明月当空,一叶小舟轻轻推开浉河清波,浓浓的游子之情,慢慢在水面荡漾,倏忽涌进了浉河两岸每个人的心里。

  海内外华人华侨、多家企业商会代表,与信阳各界群众代表们一起,共享“浉河泛月”的美丽夜晚,共赴根亲文化节主题中秋晚会寻根溯源的初心归旅。

  一场主题中秋晚会,勾起万千思乡情;一届根亲文化节,倾注全市盼亲意。

  2009年,固始县举办首届根亲文化节,次年,升级为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1届。今年,该节首次提级举办,由信阳市统筹,且一改往届办节模式,邀请专业团队参与策划,既注重专业性、庄重性,也体现趣味性、人情味。

  该节以根亲文化为主线,精心策划了根亲文化、信商回归、青创信阳、花园城市、宣传推介等5大板块24项主要活动,让更多市民群众、姓氏宗亲、专家学者、青年人才、在外信商参与其中;今年特别策划的青创板块,吸引了更多年轻人充分认同、传承弘扬根亲文化;同时把根亲元素更好融入市民生活、城市建设、社会发展,将其办成了一届务实、发展、利民的盛会。

  以根亲之名的一系列活动精彩上演:国际花园城市(信阳)青年设计师大奖赛、第八届“正大杯”大学生就业创业实战大赛、“信阳人才日”系列活动、信商大会暨豫闽台企业家高峰论坛、信阳海外侨团“一带一路”创新合作峰会、“青春不老信阳相见”短视频大赛……

  9月26日晚,第十一届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民俗文化周在信阳百花园启动。族谱展、乡情展、乡味展,三展精彩纷呈;归乡人、守乡人、新乡人,人人徜徉其间,寻根、寻味、寻乡情。

  城市书房内,集中展示的源于信阳或有源头在信阳的63个姓氏、500余本族谱、家谱,跨越千年,唤醒古老光州先民入闽迁台的历史记忆。根亲书画作品展、非遗文创产品展,艺术家们通过各种表现形式,尽情展现欢迎各地宗亲归乡谒祖的喜悦之情。

  根深枝茂 四海同胞共谒祖

  厚土无言参天树,根深一脉系千门。9月26日下午,第十一届固始与闽台关系研讨会在固始召开。与会专家学者以固始与闽台关系为主线,在史书典籍、方志谱牒、墓志碑刻里探寻先民南迁真相,验证“同宗同源”血脉,为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推动祖国统一大业建言献策,在研讨交流中达成合作共识,架起“同心同向”的桥梁。

  在此之前,9月25日,罗山县何家冲学院内鼓乐喧天,雄狮吐瑞,第十一届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罗山县活动开幕。海内外罗姓宗亲齐聚一堂,溯源寻根,归乡认亲,共话美好。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会罗姓委员会也于当日正式成立。

  这是继9月14日举办首届信阳根亲文化论坛之后,根亲文化板块活动接连上演。

  信阳是华夏文明最早的发祥地之一,信阳也是中华姓氏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当今汉姓100个大姓中,有黄、赖、罗、蒋等13个姓氏源于信阳或有一支源头在信阳。在漫长岁月变迁中,源于信阳的诸姓族人不断向外播迁,广及全国,远徙海外,一段段千古情缘被写进家谱、刻进宗祠,融入后裔子孙的血脉。

  以根亲为纽带,信阳不断深挖“根”的内涵,扩大“亲”的优势,成立根亲文化研究会,举办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息县赖氏祭祖大典、淮滨中华蒋氏寻根文化节等各种根亲文化活动,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根在信阳的闽台同胞、海外侨胞从天南海北向乡关祖地汇聚,踏上这片令他们世代为之眷恋的土地,奔向固始、潢川、息县、罗山等地寻根谒祖、探亲度假、投资兴业,造就了特有的地缘性、继承性、开放性、民间性、和谐性的根亲文化现象。

  建设信阳 八方助力向明天

  畅叙千年根脉情,共建美好祖根地。9月27日,作为第十一届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信商回归板块的重头戏,2023信商大会暨豫闽台企业家高峰论坛隆重举办。来自全国和世界各地的信商、豫闽台企业家、海内外侨胞,越过千山万水,相聚根亲祖地,共叙同宗同源桑梓情,共话同心同向发展梦。

  除主会场活动外,当日还分别举行了绿色大家居产业、纺织服装产业、零碳智慧园区、绿色食品产业和信阳茶产业等5场分论坛活动。

  在绿色食品产业论坛上,潢川县县长余华表示,潢川将继续秉持开放合作理念,以优质高效的服务,广招企业、广引项目,打造更有竞争力、创造力和吸引力的绿色食品产业集群。

  信阳坚持“以根聚人、以情招商,文化搭台、经贸唱戏”,架起了对外交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根亲桥梁,吸引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游子回归故土,进而全面推进人才回归、资本回归、产业回归,吸引更多人尤其是青年人朝信阳看、到信阳来,爱上信阳、扎根信阳、建设信阳。

  据信阳市商务局局长刘伟介绍,本届信商大会共签约项目30个,总投资达431.8亿元。其中现场签约项目10个,总投资337.15亿元,一批产业链头部企业入驻信阳。

  “同宗同源血脉情,同心同向故园梦。”谈及未来,信阳市委书记蔡松涛表示,信阳将坚持传承“根”基因,弘扬“根”文化,为更多海内外游子搭建寻根亲、忆乡愁、创家业的广阔舞台,促进两岸经贸文化合作交流更加紧密、结出更多硕果,与大家一道携手共赢,共创美好未来。(记者 胡巨成 刘宏冰)


上一篇: 聚焦安阳公共文化服务:从“送文化”到“种文化”

下一篇: 中国开封第41届菊花文化节将于10月18日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