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内新闻 > 增加科技投入 推进技术创新 产业做大做强

增加科技投入 推进技术创新 产业做大做强

来源:河南日报     浏览:306次

2023082704eeb7e319f54b45bc98e2624d000c6e_202308274b8681647e454bb9bc3b9d5c027238b0.jpeg


 观众在浪潮海岳展区体验用VR设备模拟粮库场景,通过体感触碰等虚拟操作,远程查看仓内温度和粮食储存情况。本报记者 聂冬晗 摄

  花样繁多的馒头、特色口味的面食、酸辣过瘾的红薯粉……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600余家企业齐聚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吆喝”着各自的产品,引得参观者不时驻足品尝。

  这是8月26日在郑州召开的第五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现场。开幕式上,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刘焕鑫说,举办中国粮食交易大会,旨在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拓展产销合作平台,活跃粮食市场,更好保障宏观经济持续稳定向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市场经济瞬息万变,粮食市场也是如此。如何让一家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进而成为一方“龙头”?地方政府、粮食系统如何谋划、释放政策红利,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促使粮食产业做大做强,高质量发展?记者现场走访了多家企业,倾听他们的“粮食产业经”。

  标准化生产打造优质粮源

  吉林省舒兰市永丰米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尔山有点忙,微信等联系方式加个不停,他带来的九款优质大米很受欢迎。

  “永丰米业所在的平安镇有种植‘稻花香’的独特区位优势。我们从源头抓起,全过程都是标准化作业,帮助引导农户种好优质品种,提升大米品质。”王尔山说,这是第五次参加中国粮食交易大会,希望借助这个平台,把好吃美味、安全可靠的舒兰大米向全国推荐。

  在河南南阳,想念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既按照优质优价的原则,与农民合作社及种粮大户签订订单合同,又组织专业团队对种植户进行专业培训和技术指导,通过统一供种、种植、管理等“六统一”模式,实现小麦种植的规模化、标准化运营,打造绿色优质粮食原料供应基地。

  截至目前,想念食品繁育优质良种小麦种植面积达30余万亩。

  “好粮源带来好产品,好产品实现好效益。”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发挥流通对生产的反馈引导作用,实现以优质产品加工引导优质粮食品种种植,以优质粮食品种种植保障优质粮源供应的良性互动。

  据悉,2022年,河南省粮油加工企业优质原粮基地面积达520万亩,全省优质小麦种植面积突破1600万亩。

  科技创新为粮食企业“铸筋骨”

  提起多福多馒头,郑州市民一定不陌生。自成立起,多福多在消费者眼里是一家传统的主食品加工企业。

  在本届展会中,中原粮食集团多福多食品有限公司也是唯一参会的粮油深加工装备企业。该公司相关负责人韩红军介绍,在现场展出的智慧方圆馒头生产线,由企业自主研制,已申请11项国家专利。该生产线在单位产能、成套性、节能水平等方面均处于国内领先。目前已在国内多家大型食品企业、中央厨房企业得以应用,尤其是先进装备配合全方位的服务,广受各地乡村振兴项目的欢迎。展会第一天,已深度洽谈对接多个意向客户。

  多福多近年来立足自主创新,通过智能装备的研发和推广,有效提升了粮食加工的工业化水平和经济附加值,同时也强化了企业的“专精特新”特性。

  在江苏粮机展示区,一台长3.3米、宽2.6米、高2.8米的巨型“盒子”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这是我们的空气源热泵烘干设备。烘干机使用柴油,每烘干一斤稻谷成本为0.16元,改成空气源热泵后成本降到0.02元以下。”赛诺浦新能源(江苏)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绍志介绍,空气源热泵是一种以电为能源,吸收并转化空气中的能量为热能的一种烘干形式。该技术以其清洁无污染的优势,已在江苏很多粮食企业推广应用。

  增加科技投入,推进技术创新,是粮食加工业发展的根本出路。只有以科技为先导,粮食加工业才会持续发展,成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有效途径。记者 李若凡


上一篇: 第十一届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开幕式及晚会工作推进会召开

下一篇: 南阳:彰显文化魅力 积极助力文化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