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会动态 > 安阳:打造“中华字都” 擦亮历史文化地标

安阳:打造“中华字都” 擦亮历史文化地标

来源:安阳日报     浏览:307次

  8月2日下午,安阳市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殷墟遗址博物馆展陈方案有关情况汇报。安阳市委书记袁家健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延安、河南安阳重要讲话精神和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对历史文化敬畏的心态、以对工作永不满足的状态,坚持守正创新,广泛学习借鉴,加快项目推进,真正把殷墟遗址博物馆打造成世界一流遗址博物馆。

  黄明海、徐家平、易树学、董良鸿、薛崇林、王红兵、薛文明以及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市文物局、市文旅集团、殷墟管委会和殷墟博物馆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设计公司项目负责人汇报了殷墟遗址博物馆展陈方案相关情况。与会人员就博物馆展览主题、展陈内容、表现手法、文旅融合等方面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

  在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袁家健强调,高水平建设殷墟遗址博物馆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全市积极融入“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体系、擦亮历史文化地标、打造“中华字都”、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的标志性项目。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站位再提升,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持“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古为今用”这个根本原则,切实让陈列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发挥好博物馆保护、传承、研究、展示中华文明的重要作用。要定位再精准,紧扣“展陈工作是高水平建设殷墟遗址博物馆的灵魂工程”这一重要定位,突出以甲骨文为代表的汉文字在中华民族形成和发展中的维系作用,努力把中华文明突出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的特性充分表现出来。要形式再丰富,坚持寻本求真,以考古发掘、历史研究最新成果为基础,结合现代化科技手段,采用各种方式增强游客沉浸式体验感,讲好殷墟故事、商代故事、中国故事,切实展示好殷墟作为考古圣地、考古学家摇篮诞生地的历史地位和历史影响。要主线再明晰,把“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展陈内容的主线,精心设计,广泛搜集,通过历史传说、人文故事等文化要素,多角度、立体化呈现殷商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历史进程,让游客在参观中感知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要进度再加快,把高标准、高质量贯穿于项目建设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坚持日推进、周调度,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全力以赴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提前谋划好开馆仪式系列活动,确保如期建成运营。(记者 刘云丽 李杉)


上一篇: 南阳:丰富文化活动形成文化旅游聚集区

下一篇: 漯河:积极打造文旅文创融合新业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