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会动态 > 信阳:挖掘豫南建筑特色及文化内涵

信阳:挖掘豫南建筑特色及文化内涵

来源:信阳日报     浏览:355次

  近日,豫南民居研究院专家团队到固始县段集镇乐道村秦氏故居调研,旨在深入挖掘豫南建筑特色及文化内涵。

  专家团队抵达乐道村后,首先听取了当地主管部门负责人的情况介绍,了解了秦氏故居的历史背景、建筑风格、文化价值等方面的信息。随后,团队成员进入故居内部,对建筑结构、材料、装饰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观察和研究,注意到故居在建筑风格上具有豫南民居的典型特征,如斜撑、梁柱、墙体的构造等。同时,故居的装饰也具有独特的地域文化特色,如木雕、石雕、砖雕等。

  在调研过程中,团队成员还与当地工匠、村民进行了交流,了解当地传统建筑技艺的传承情况,发现虽然一些传统工艺面临着失传的风险,但仍有不少人在努力传承和保护这些文化遗产。

  此次调研活动为深入了解豫南民居的建筑文化提供了宝贵资料,也为豫南民居传承保护和创新利用当地文化遗产提供了价值参考,更彰显了研究院“弘扬地域文化,展示信阳特色;美化人居环境,提升文旅品质;助推乡村振兴,共建美好生活”的宗旨。(记者:刘翔)


上一篇: 移动端成为文旅新视野

下一篇: 河南省京剧充满活力 表现出旺盛上升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