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会动态 > 到博物馆遨游文化海洋

到博物馆遨游文化海洋

来源:郑州日报     浏览:313次

  作为中华辉煌文明的缩影和承载,博物馆是镌刻广博知识和灿烂文化的圣殿。郑州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重点支持的六个大遗址片区之一、中国八大古都之一、世界历史都市联盟成员,也是黄河、大运河、长城三大国家文化公园战略综合叠加的国家中心城市,文物资源分布密集、价值突出、链条完整、传承有序。如何让陈列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

  商都郑州释放“博物馆力量”

  2021年4月30日,随着郑州博物馆文翰街馆正式开馆,古都郑州再添全新的文化地标。2022年7月,生动展现巍巍亳都灿烂历史的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正式面向公众开放。

  通过数字化布展、现代化声光电技术,该博物院生动展现巍巍亳都的厚重与多彩。“讲解员反复告诉我们——3600年城址中心从未迁移,文脉不断、人脉不息,这个点非常抓人,有很强的吸引力和传播性。”昨日,几位湖北游客在参观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时表示,展馆里沙盘模型、场景复原、声光电技术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让人强烈感受到3600年商都文化的生生不息。

  据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郑州文博系统文化活动更加鲜活多彩,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市博物馆平均每年举办各类主题活动逾500场,初步形成“主体多元、结构优化、特色鲜明、富有活力”的博物馆建设体系。郑州二七纪念馆被评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郑州市大河村考古遗址公园被评为“全国中小学校外研学教育基地”和首批“河南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基地”。郑州博物馆被评为首批“河南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基地”。

  “智慧文博”带您穿越时空

  推出“云游博物馆”活动,让人们在线就能感受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上线“微课堂”,解析灿烂的历史文化;推出创意十足的数字文创产品,生动演绎厚重文化……这个暑假,郑州多家博物馆精心为广大观众送上一道道“智慧文博大餐”。

  近年来,郑州多家博物馆利用裸眼3D、全息投影展示、VR虚拟现实、体感互动等数字化技术与元宇宙相融合,在助力文化传播与共享、增强公众互动性和体验感、提升公共服务效率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让前沿科技与传统文化在博物馆实现深度融合成为可能,推动中华文明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近两年,我们馆相继上线《繁星盈天》《千秋德化》等15场线上展览,让市民足不出户即可云上观展。”昨日,据郑州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构建线上虚拟展览时,技术人员使用3D模型、模型标定等技术完成对博物馆实景展厅的虚拟构建。走进郑州博物馆二层“创世王都”展厅入口,你会被3D全息投影技术呈现的文物图像所深深吸引。该技术利用干涉和衍射原理记录并再现物体真实三维图像,观众无须佩戴3D全息眼镜,便可多角度浏览三维的立体影像。

  在博物馆里“穿越古今”

  博物馆被誉为最受欢迎的“第二课堂”,在这里,市民可以看到历经历史沧桑依然绽放熠熠华彩的文物,聆听一件件文物背后的厚重故事,穿越时空与历史对话……

  郑州博物馆利用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推出“暑期郑博 快乐成长”系列活动。该馆向广大青少年发出邀请,来博物馆一起传播文明之声,传递历史之光。活动融合“沉浸式逛展寻宝”“传承非遗文化技艺”“探寻中国茶文化”“文物修复与保护”“文物之美鉴赏”等内容,兼顾青少年的学习特点和知识需要,吸引众多孩子走进博物馆学历史、品文化。

  这个暑假,郑州山海砗磲博物馆迎来众多喜爱海洋文化的青少年。大家漫步于“贝耀中华”展览现场,欣赏着亿万年前的陆地砗磲化石、海洋砗磲化石、各种海洋贝壳标本、贝币、古代礼器、生活实用器、装饰品等藏品,跟随着博物馆专业老师的脚步,详细了解这些珍贵藏品的“前世今生”,生动感受海洋文化的独特魅力。该馆还专门推出“小贝壳大世界贝壳标本展”,通过展架上一排排千姿百态的贝壳,引领观众了解贝文化,增添自然科学知识。工作人员还定期推出专业科普讲座,向公众宣传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的科学理念。

  走进郑州大象陶瓷博物馆二楼展馆,映入眼帘的是张公巷窑精美的青瓷展品及其他瓷窑产品。这些瓷器各具特色,包括瓶、碗、盆、盘、盏等。据该馆负责人介绍,正在举行的“汝州张公巷窑遗址前四次发掘成果展”是张公巷窑遗址前四次考古成果的集中展示与首次对外亮相。该展览展出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多年来在汝州张公巷窑遗址考古的重大发现及研究成果,萃集了张公巷窑发掘的精品文物206件(套)。这场精彩的陶瓷文化展览将持续至12月底,市民可免费参观。

  让博物馆“活化”厚重历史

  据了解,按照《郑州市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郑州将以“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为主题,依托各地市区域优势,打造中华文明全景式集中展示地,持续推进博物馆群和中华文明主题乐园建设;联动黄河流域及历史流经地区,建设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打造集“早期中国”展示、黄河文化发展主干展示、大河文明国际交往为一体的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示范区,建设中华儿女的寻根之地、中华文明的朝圣之地、中华文化的体验之地、国学教育的实践之地。

  当前,中华文明主题乐园项目前期谋划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未来,该项目将通过高科技手段打造大型沉浸式文化演绎场景,生动讲好“中国故事”。下一步,市文物局还将利用考古遗址公园、考古博物馆开展考古研学游,生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记者 成燕 文 李焱 图


上一篇: 濮阳:倾力培育文旅文创全产业链

下一篇: 河南新密:特色文旅引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