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会动态 > “盛世青绿——当代中国画名家邀请展”在郑举办

“盛世青绿——当代中国画名家邀请展”在郑举办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浏览:407次

  07effc58c796bfcdb2224268e147511d.jpg

6月25日,由河南省美术家协会、河南省书画院主办,河南致公书画院协办的“盛世青绿——当代中国画名家邀请展”在河南省文联展厅开幕。著名美术家苗重安、李湘、邓子芳、刘杰、李明、魏小杰、连俊洲、武金勇、陈文利、沈钊昌、徐立新等出席开幕式,并给予展出作品高度好评。开幕式由河南省美协副主席、省书画院副院长桂行创主持。

  此次展览共展出来自全国的20位画家的70余幅精心力作,并举办学术研讨进行深入交流。展览既是近年来青绿山水画创作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在新征程、新起点、新目标对青绿山水画的探索与发展。

  青绿山水画是中国山水画的重要组成部分,隋代展子虔的《游春图》是我国最早的山水画遗珍,也是青绿山水画源头的代表作。北宋政和三年(公元1113年),画家王希孟在开封创作了《千里江山图》,开创了青绿山水画雄浑绮丽的恢宏气势,为中原美术的发展起到了引领的作用。文随时迁,盛世呼唤青绿。在当代创作青绿山水画,旨在为当下民族文化的发展添砖加瓦,为中原画家继承五代北宋绘画传统贡献力量。

  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刘杰说,此次展出的作品造诣深、水平高,展现了青绿山水画家较高的创作水平。此次参展的20位画家有责任、有担当,为推广青绿山水的发展坚持十余年之久,为青绿山水画的传承、发展和创新做出了持续的贡献。

  “盛世经济大发展,迎来文化大繁荣,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到民间,在重要的生活环境聚集地都希望有中国传统青绿山水陈列其间,以求得精神情趣的呼应,得到畅神抒怀的空间。这也是此次青绿山水名家邀请展的目的,让大家切身体会到盛世呼唤青绿山水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对青绿山水画的认识,从而在实践中迈出了更加坚实步伐,必将引领今后青绿山水发展的方向,更好的为社会与公众服务。”著名画家苗重安说。

  苗重安是弘扬青绿山水画的领军人物之一,其山水画作品多表现黄河流域与丝绸之路的自然与人文景观。据悉,在苗重安工作室和各地美协、画院的支持下,“盛世青绿——当代中国画名家邀请展”已先后在北京、河北、陕西等地举办。

  “盛世青绿——当代中国画名家邀请展”来到河南,亮相这个自古便和青绿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地域。希望通过此次展览,汇聚更多山水画家,对中国青绿山水画的内在根源、时代特征、成果展现进行深入研究,共同探寻中国画传统美学基因,为青绿山水的传承发展贡献新的力量。更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让更多人领略青绿山水的瑰丽动人,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非凡魅力。”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省书画院院长李明说。

  据悉,此次展览将展出至6月27日,向公众开放。(记者:温小娟)


上一篇: 洛阳市领导调研2023全省文旅文创发展大会筹备工作

下一篇: 河南嵩县:乡村文化旅游季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