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会动态 > 河南:优秀传统文化在创新中传承和发展

河南:优秀传统文化在创新中传承和发展

来源:中国文化报     浏览:277次

  今年的“5·18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河南省主会场设在信阳博物馆。在活动上,2022年河南省博物馆志愿服务典型案例、2022年度河南省优秀陈列展览、2023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项目表彰、颁奖仪式同时进行。

  河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在中华文明发展进程中占有重要地位。在5000多年中华文明史中,河南作为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长达3000多年。河南坐拥不可移动文物65519处,数量居全国第二。文物数量多、分布广、品类全、价值高,是河南传承华夏历史文明、促进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资源。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在中华文明探源、“考古中国”等重大考古项目上取得丰硕成果,文化产业发展令人瞩目,独特、厚重的传统文化在创新中得到传承和发展,散发出夺目的光彩。

  在博物馆方面,2012年至2022年,河南省推进以河南博物院为龙头的具有中原文化特色的博物馆群落体系建设,博物馆数量从180座增加到384座;近5年来,河南384座博物馆(纪念馆)中,259家免费开放,参观人数2.78亿,实施教育活动3.45万次,举办各种展览8000多个。

  10年来,智慧博物馆、数字博物馆建设在河南风生水起,数字技术日益成传统文化“破圈”的新帮手。特别是2022年策划开展了“虎虎生风,文物贺岁——博物馆地图‘寻虎记’”主题活动;商都遗址博物院“雕画汉韵——寻找汉梦之旅”数字展作为河南首个不可移动文物在博物馆展示的沉浸式特展项目,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上线的“河南省博物馆数字群落”,作为国内首个省级文物地图,实现上线305家博物馆共6000余件文物的线上数字化建设。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河南将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对历史文化资源进行活化,计划每年支出4000万元推动文化旅游数字化升级改造,打造沉浸式数字场馆,让遗址“活”起来。

  目前,在河南,随着文物活化利用拓展深化,文物对外交流合作不断加强,“高冷”文物越来越“潮”。河南博物院拥有丰富的馆藏文物资源,其文创团队对这些资源进行梳理,设计开发了考古盲盒、棒棒糖、书签、冰箱贴等近1600款精美的文创产品,使文物“活”起来、“潮”起来,融入现代生活。河南博物院的华夏古乐团自2000年成立开始,已经复原、复制了陶埙、编钟、箜篌等300余件套音乐文物,并根据历代乐谱、文献和民间音乐遗产,编译、创作了100余首古风乐曲。

  “我们要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做好新时代文物工作,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化品牌,打造‘中华文明传承创新核心区’。”河南省文物局局长任伟表示,河南将发挥文物资源优势,讲好新时代河南故事,为推动中原文化繁荣兴盛凝聚强大精神力量。(中国文化报驻河南记者 张莹莹 文/图)


上一篇: 活化利用,焕发文化遗产的时代活力

下一篇: 平顶山宝丰:“非遗”进校园 传承有“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