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化新闻 > “5·18国际博物馆日”安阳市将开启一场文化盛宴

“5·18国际博物馆日”安阳市将开启一场文化盛宴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浏览:361次

  5月13日,记者从市文物局获悉,在5月18日第四十七个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安阳市将围绕“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这个主题,组织全市博物馆、纪念馆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聆听

  博物馆里文物背后的故事

  安阳市将充分挖掘文物资源,结合现代展示手段,通过陈列展览、讲座等形式,揭示文物蕴藏的历史信息。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与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举办“洛京风华——洛阳出土汉魏文物展”,通过对一件件文物的梳理,让观众知晓文物背后的故事。林州市博物馆将举办“林州市博物馆馆藏文物修复成果展”,展示馆藏青铜器文物保护修复的最新成果,让观众更加了解文物保护背后的细节与故事。安阳博物馆将推出“陶文补史 笔墨传薪——焦智勤殷墟邺城陶文题跋展”“博物馆里的文物明星——2019~2023年‘5·18国际博物馆日’馆藏精品文物推介集萃展”“2023年博物馆日文物推介图片展”,依托丰富的馆藏资源,讲述文物蕴含的历史内涵、文化精神及当代价值。中国文字博物馆将在该馆广场设置移动宣传展板,通过图片讲述汉字发展史,传播汉字文化,同时推出题为《馆藏文物“海内皆臣”砖的研究》讲座,向公众讲述馆藏文物背后的考古过程、历史文化与研究成果。

  体验

  突破空间界限共享文化成果

  安阳市将在国际博物馆日期间推动博物馆进校园、进社区。殷墟博物馆将走进人民大道小学,开展“认识中华文明 从安阳殷墟开始”校园行主题活动,让学生更加深入了解甲骨文文化,增加对汉字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安阳博物馆、林州市博物馆、滑县民俗博物院也将走进校园、走进社区进行文物与博物馆主题宣讲,让公众更加真切了解家乡的文化历史。中国文字博物馆将开展甲骨文工作坊、传统技艺工作坊活动,让公众在体验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汤阴博物馆面向中小学生征集绘画作品,举办优秀作品展,让学生在创作体验中感悟博物馆的魅力。

  传播

  搭建线上线下宣传展示平台

  中国文字博物馆、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安阳博物馆将参与由央视频、人民日报视频客户端视界等10大平台联合发起的“5·18国际博物馆日直播周”活动,对馆内展览进行线上导览直播,进一步提升博物馆的传播力。5月18日当天,中国文字博物馆、安阳博物馆将对馆内活动和展览进行线上直播,带领观众沉浸式感受博物馆里的美好生活。中国文字博物馆、安阳民俗博物馆、滑县民俗博物院等单位将组织工作人员发放宣传页,积极向广大市民传播博物馆知识。

  惠民

  彰显博物馆公共服务功能

  中国文字博物馆、安阳博物馆将在5月18日面向社会提供文物鉴定咨询服务,引导市民树立正确的文物收藏理念,提高市民的文物保护意识。羑里周易博物馆、汤阴岳飞纪念馆、内黄县三杨庄遗址博物馆将面向全国游客推出门票减免优惠措施。中国文字博物馆、安阳博物馆将提供公益讲解服务,使文物保护成果惠及更多民众。

  “今年安阳市开展的‘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将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搭建博物馆与公众沟通互动的平台,为市民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上一篇: 发展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下一篇: 培厚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文化土壤(人民时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