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会动态 > 八小时全本无删减版《牡丹亭》即将来郑演出

八小时全本无删减版《牡丹亭》即将来郑演出

来源:原创     浏览:364次

        记者近日从河南艺术中心了解到,最新编排的全本版昆曲《牡丹亭》即将来到河南艺术中心大剧院演出。昆剧《牡丹亭》是明代戏曲家汤显祖的传世名作,也是我国戏剧文学发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更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中一颗夺目的明珠。3月13日-15日,上海昆剧团将为郑州观众带来呈现这一精彩演出。


《牡丹亭》常见,全本版难得

汤显祖说:“一生四梦,得意处惟在《牡丹亭》。”自问世以来,《牡丹亭》便以其浪漫主义的表现方法和曲折离奇的戏剧情节而备受推崇,被改编为多种形式搬上舞台。昆曲被称为“百戏之祖”,而《牡丹亭》又是昆曲的代表剧目。河南艺术中心已经陆续演出过青春版,精华版。全本版不仅是第一次登录河南艺术中心的舞台,也是第一次来到河南与观众见面。

全本《牡丹亭》全新亮相,55出的体量,无论对主演还是所有演员,都是巨大考验,亦是对昆曲全行当的展现。作为全国唯一复原全本《牡丹亭》“真国色”的院团,上昆通过这部恢弘之作,以古典主义美学最大限度还原汤显祖原著精髓,用八小时带观众看尽“角色的一生”,领略壮美的明代社会生活画卷。

“有些观众会认为它是杜丽娘和柳梦梅的爱情故事,实际上它更是一部明代社会哲学及艺术美学的鸿篇巨制。”导演郭小男对全本《牡丹亭》的思想内涵做出了一个更多维度的展现。长达8小时的舞台呈现大气、大美、典雅、深沉,彰显中华美学精神的讲求的“托物言志,寓理于情”和“形神兼备,意境深远”,体现了“知、情、意、行”的统一。

上海昆曲团的巅峰之作

2023年正值上海昆剧团建团四十五周年,剧团倾全团之力推出昆曲巅峰之作,呈现原著精髓,复原昆曲风流雅韵。多年来,上昆对昆剧《牡丹亭》的修改提高与演绎曾有十余次之多。探本溯源,钩沉史料,沉心细磨,以忠于原著精神为宗旨,用新时代审美观重塑了《牡丹亭》。此次创排通过上、中、下连续三台大戏的体量,总时长近八小时,展现了古典经典的当代回归,实现了昆曲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做到了“旧中见新,新中有根”。

上昆的全本献演,集剧团五班三代之优势。剧中杜丽娘和柳梦梅扮演者由青年昆曲闺门旦罗晨雪、女小生胡维露挑梁,“昆三班”梅花奖得主吴双在剧中分别饰演判官和完颜亮。上昆行当齐全、文武兼备的优势也得到发挥,一批优秀的青年演员演绎塑造出了杜夫人、春香、陈最良、石道姑、判官、完颜亮、李全、杨婆等剧中配角,增色增趣。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生而不可与死,死而不可复生者,皆非情之至也。”正如汤显祖在题记中写下的那样,“情”是《牡丹亭》的灵魂,而其中闪耀的理性光芒又赋予剧作丰富深刻的蕴意,使之成为中国戏剧文学具有深远影响的作品。相信此次来郑演出的全本《牡丹亭》也会给郑州的观众带来全新的昆剧体验。

上一篇: 非遗青年人的“两会声音”:让非遗融入当代生活

下一篇: 河南省艺术专家委员会在郑州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