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会动态 > 辽博遴选数十件馆藏精品文物诠释中国生肖兔文化

辽博遴选数十件馆藏精品文物诠释中国生肖兔文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345次

  中新网沈阳1月14日电 (李晛 韩宏)1月14日,农历腊月二十三,中国北方地区进入传统节日——小年。当天,辽宁省博物馆推出玉兔迎春——生肖系列文化展,国家一级文物《顾绣花鸟人物册之射猎图》等39件兔生肖文物展出,生动诠释中国生肖兔文化。


  十二生肖文化,作为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已经渗透到中国人的信仰与观念之中。其中,兔被认为吉瑞之物,是纯洁高雅、机智灵敏和忠厚善良的象征。

  本次展览共分“活泼敏锐自然兔”“灵动多变艺术兔”“吉祥福瑞民俗兔”三个单元和一个体验区,展出陶瓷、书画、铜器、雕刻、织绣、货币、考古等多个门类的兔文物。在展出的“鎏金兔形铜泡”“白釉双兔系盖罐”“三彩釉兔纹碟”“青花兔纹碟”等文物品类中,均出现兔的形象。这些艺术之“兔”,或精工细致,或简单豪放,或静卧,或奔跑,灵动多变,栩栩如生。

  在《齐白石桂花白兔图轴》中,桂下一只白兔作回首状,竖直的双耳,红红的眼睛,长长的胡须,短小的尾巴,逼真可爱。据介绍,齐白石的作品有着浓重的真趣和生活体验,把中国绘画的精髓与时代的精神完美地统一起来,创造出了质朴清新的艺术境界。

  国家一级文物《顾绣花鸟人物册之射猎图》则展示了一幅北方游牧民族冬季打猎的场景。图中材料选用粗细丝线、合花线、金线等,针法丰富,针脚细腻,另以画补绘,画绣结合,在刺绣艺术史上占据重要地位。

  辽宁省博物馆展览策划部研究馆员周颖表示,本次展览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再现生肖兔文物的独特艺术魅力,烘托节日浓郁喜庆的气氛。(完)


上一篇: 辽宁沈阳:文旅市场“春暖花开”

下一篇: 《中国奇谭》:神仙审美携奇境 入你我之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