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会动态 > 单霁翔谈龙泉青瓷:当好“文化使者” 更加触手可及

单霁翔谈龙泉青瓷:当好“文化使者” 更加触手可及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438次

单霁翔谈龙泉青瓷:当好“文化使者”更加触手可及

青瓷沉浸式交互艺术展现场 周健 摄

  中新网杭州11月1日电(项菁 周健)“龙泉青瓷是当之无愧的‘瓷海明珠’、交流互鉴的‘文化使者’。”10月31日至11月1日,在浙江杭州举办的第五届世界青瓷大会上,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表示,青瓷的研发、制作要面向生活,让其从“被仰望”变为“触手可及”。

  中华上下五千年,瓷器文明长达三千年。

  英文单词“China”,既有“中国”之意,也有“瓷器”之意。单霁翔接受采访时提到,无论是“海上丝绸之路”,还是“陆上丝绸之路”,其实都是“文化交流之路”,而瓷器在其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龙泉青瓷始于三国两晋,兴于北宋,在南宋时期达到鼎盛。2009年,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是全球首个入选“人类非遗”的陶瓷类项目。

  “国外大量博物馆里,都有龙泉青瓷,可见其影响力之大。”单霁翔认为,丽水龙泉地处浙闽赣三省交界,水运发达,自古是商旅往来的咽喉,再加上当地拥有优质的瓷土、水源、柴木以及技艺高超的工匠,“龙泉青瓷远销亚非欧三大洲,是多因素结合在一起的注定现象”。

  单霁翔说,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龙泉青瓷代表中国走向世界各地,已成为中华文化自信、文化“走出去”的重要载体。

龙泉青瓷 周健 摄

龙泉青瓷 周健 摄

  当前,如何持续推动千年龙泉青瓷与世界“对话”?赋予其新的活力是关键。

  在此次世界青瓷大会中,借力3D数字技术,一场名为“宋瓷梦华”的青瓷沉浸式交互艺术展亮相,在场的国际友人直呼“过瘾”。

  而这与单霁翔的想法不谋而合,他认为:“包括青瓷文化在内的所有中国传统文化,都要适应如今的信息化社会,通过传播形式与技术创新,更生动、更直接地讲好背后故事。”

  此外,让龙泉青瓷继续当好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文化使者”,还应着眼器物本身。在单霁翔看来,青瓷的研发、制作需要面向生活,提高物品质量,让其更加触手可及。

  记者曾在龙泉一家青瓷工作室看到,青瓷与U盘、音乐盒等物品相结合,新颖且实用。如单霁翔所言:“龙泉青瓷文化产品正根据人们的现实需要,源源不断地走进千家万户,这是一种可喜的现象。”(完)


上一篇: 新阶层人士论道青瓷文化“出圈” 设计创新与传播创新兼重

下一篇: 这档节目“大而美”古籍因此“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