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会动态 > 北京中轴线申遗迎来新进展 多国专家共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

北京中轴线申遗迎来新进展 多国专家共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

来源:原创     浏览:465次

  中新社北京8月7日电 (徐婧)2022年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50周年,也是北京中轴线申遗的关键之年。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7日表示,近期国家文物局党组已研究确定,推荐“北京中轴线”作为中国2024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


  今天,世界各国怎样推动遗产活化利用和可持续发展?如何促进历史文化名城焕发蓬勃生命力?在7日举办的2022“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对话会”上,20余位国内外专家共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为北京中轴线申遗提供有益借鉴。

  “中轴线讲述了一个中华文明的故事。”北京中轴线申遗文本编制团队负责人、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吕舟介绍,中轴线的遗产构成要素中有3处世界遗产、11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以及2处未定级的不可移动文物。中轴线不仅体现了中国五千年文化的不断传承,还体现了中国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过程,以及传统文化中的审美观念。

  对话会上,柬埔寨政府顾问、吴哥古迹和文化遗产保护专家海伦·贾维斯介绍了柬埔寨历史名城吴哥。1992年,吴哥窟考古公园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同年又被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稳固倒塌的建筑物、修整杂草丛生的道路、清除地雷和未爆炸的弹药……保护遗迹面临着诸多挑战。随着拯救吴哥古迹国际行动的发起,上述问题被成功解决。2004年在苏州举行的第2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世界遗产委员会把吴哥窟从《濒危世界遗产名录》移除。

  她介绍,如今吴哥一些当地居民仍然从事传统仪式、习俗和工艺美术,每年接待数以百万计的游客。2019年,旅游业占柬埔寨国内生产总值的18.7%,其中很大一部分集中在国内历史城市和其他文化和自然遗产地。正因遗产发挥的情感和现实的双重作用,“遗产”一词在柬埔寨一直具有重要意义。

  如何在时代变化中做好世界遗产和历史城市保护?阿拉伯国家建筑师和工程师协会会长贾德·塔博特表示,历史城市的具体保护政策与实践要因地制宜。他介绍,目前《世界遗产名录》包括1154处遗产,其中城市遗产是最大的单一类别,占比超30%。埃及开罗、巴西里约热内卢、加拿大魁北克、中国苏州等城市都以相似的标准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但如果不考虑其特定背景,就难以评估遗产价值。

  他提到,历史城市是人类文明发展的见证,始终反映着人们随时代变化的需求。不同的文化植根于特定的表达方式中,其价值、表达和传播方式也因文化而异。因此,对遗产价值的判断没有固定标准,在其所属的文化背景下评判是尊重文化的必然要求。

  在文化遗产的保护过程中,作为世界最大规模、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建筑群,故宫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保护一直是个难题。故宫学院院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介绍,经多年环境整治与整体修缮保护,故宫许多曾经“观众止步”的建筑变成了展馆展区:慈宁宫“变身”雕塑馆、东华门成为古建馆、神武门开设展厅、端门建成数字博物馆、100多年没有演戏的大戏台再度响起乐声……如今,想用两三个小时参观完故宫已远远不够。(完)


上一篇: 社会力量参与文物建筑保护利用获得政策支持

下一篇: 佳丽云集 助力乡村经济发展——2022环球旅游小姐国际大赛河南赛区启动仪式暨世界乡村旅游生态公益形象使者选拔赛在郑州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