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会动态 > 历史文化名城绍兴何以宋韵文化味“越来越浓”?

历史文化名城绍兴何以宋韵文化味“越来越浓”?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555次

历史文化名城绍兴何以宋韵文化味“越来越浓”?

    宋六陵一号陵的上宫复原图。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中新网绍兴7月20日电 题:历史文化名城绍兴何以宋韵文化味“越来越浓”?

  记者 王题题

  皇城与皇陵,一个是皇帝生前御宇之所,一个是死后长眠之地。对一个朝代而言,这两者是具有指标性的文物。

  南宋时,浙江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既是宋韵文化极盛之区,也是当今宋韵文物遗存的富集之地。尤其是杭州和绍兴,分别是南宋都城所在以及帝后归葬之所,与南宋的国家命脉和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紧密相连,是南宋王朝最具代表性最重要的历史见证。

绍兴沈园一隅的风光。 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供图

绍兴沈园一隅的风光。 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供图

  日前,“坐地铁游绍兴品宋韵”活动在绍兴的南宋名园——沈园举行。当天,记者从杭州姑娘桥地铁站出发,乘坐“一元坐地铁游绍兴”的活动专列前往绍兴沈园。从鲁迅故里地铁站出来,映入眼帘的是石拱桥、白墙黑瓦的江南古建筑……古色古香的城市韵味扑面而来。

  活动现场,以宋韵为主题的“沈园寻宋”沉浸式体验活动,如焚香、点茶、抚琴、插花等宋韵雅集体验活动,宋韵舞蹈表演,汉服仪仗巡游,以及说书演绎在这里徐徐拉开序幕,带领大家穿“越”宋“潮”。

绍兴沈园内的宋韵主题市集。 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供图

绍兴沈园内的宋韵主题市集。 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供图

  宋韵文化是具有中国气派、浙江辨识度的重要文化标识。作为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东亚文化之都,绍兴因南宋而得名,是宋韵文化的重要承载地,无论是气质还是基因,都深深地烙上了南宋的印痕。例如传承近千年的绍兴赵氏宋六陵祭典。

  位于绍兴市越城区富盛镇的宋六陵,是南宋皇陵,也是现存江南地区分布最集中的皇家陵园,该陵园的营建历史前后达144年,先后有7位宋代皇帝和7位皇后下葬于此,基本贯穿了整个南宋王朝。

  皇城和帝陵,往往是一段文明的集大成所在。在此前开展的“国音承祚—宋六陵考古成果展”中,也详细介绍了南宋皇帝去世后的丧仪流程以及一些仪典活动。

  记者了解到,绍兴赵氏宋六陵祭典已传承近千年,其祭祀仪式是遵照赵宋礼乐制度和《华舍赵氏宗谱》中有关祭皇陵的规制议程进行。

绍兴柯桥古城夜景。 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供图

绍兴柯桥古城夜景。 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供图

  祭典现场,来自五湖四海的赵氏各宗亲代表高举大纛旗、彩旗、灯笼、幡等,鸣锣开道、奏唱祭乐,沿陵寝瞻仰致敬。

  宋六陵承载着南宋的历史和文化,蕴涵着深厚的文化遗产。“今后,海内外赵氏宗亲可来绍兴寻根问祖,慎终追远。”绍兴赵氏文化研究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绍兴举办“南宋文化节”、祭祀仪式等举措,有利于进一步挖掘绍兴南宋文化,扩大绍兴南宋文化的影响力。

  在浙江省打造新时代文化强省、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的背景下,如何挖掘好宋韵之“昨日”关系着如何传承展示好宋韵之“今朝”。

绍兴赵氏宋六陵祭典相关仪式现场。 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供图

绍兴赵氏宋六陵祭典相关仪式现场。 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供图

  作为南宋文化的重要承载地,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何俊杰告诉记者,近年来,绍兴主要围绕古城、宋六陵、陆游等三大要素,致力于做好宋韵文化传承的文章,让宋韵文化从历史走进生活,成为人人可触、可感、可享的独特生活体验,奋力在浙江省“两个先行”中彰显绍兴文化的力量。

  据其介绍,近年来,绍兴以保护为前提,有序推进宋六陵等一批宋韵文化遗址的考古工作,成立宋韵文化研究中心,解码宋韵文化基因;以活化为导向,与杭州联办宋韵文化节,推出酒店民宿、主题景区、特色线路等一批宋韵文化产品;以共享为主线,将打造大型交响诗《惜怀岳武穆》等一批宋韵文化艺术精品,并将建设宋六陵考古遗址公园、陆游故里等一批南宋文化新地标。

绍兴赵氏宋六陵祭典现场。 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供图

绍兴赵氏宋六陵祭典现场。 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供图

  当下绍兴打造的宋韵文化,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杜毓英看来,在绍兴,宋韵文化是古籍、文创、主题公园、非遗集市和故事会,贯穿于人们的衣食住行各个方面。绍兴搭建了宋韵的文化空间和体验圈,再现两宋时期的都市生活风貌。

  她希望,绍兴文旅能继续围绕“宋韵”和“亚运”两大主题,创新活动载体,多样化打造极具绍兴特质的宋韵文化系列主题活动,继续深度解码宋韵文化,开发宋“潮”文创,深挖宋文化之美,发挥文旅优势,提升宋韵文化传播融合度。(完)


上一篇: 汉语为桥 “云游”中国

下一篇: 让莫高窟“青春永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