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化交流 > 长白时评:加强文化交流 谱写美美与共新篇章

长白时评:加强文化交流 谱写美美与共新篇章

来源:中国吉林网     浏览:638次

12月6日晚,杂技芭蕾剧《天鹅湖》在西安索菲特人民大厦剧院的精彩演出,为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画上圆满句号。

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自2014年创办以来,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大力支持、各国艺术家和人民的积极参与和高度关注中,规模效应持续扩大,如今已经成为促进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间文明互鉴、民心相通的重要平台,为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国家间的友好关系既要有经济、政治等领域的硬支撑,也离不开文化交流和民心工程的软助力。

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涵,而文化交流、文明对话则是促进沿线国家和地区民心相通的必由之路。本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秉承“和平、和谐、合作”的价值理念,采用线上线下同步演出的形式,突出精品特色,突出惠民演出,突出艺术多样化,突出交流国际性,用海内外优秀文艺作品架起文化交流与合作的桥梁,促进中外文化交融发展,增强各国人民携手抗疫、共促发展的信心。

艺术无国界,沟通有桥梁。不同的文化、历史和习俗孕育了不同的艺术形式和特色,而不同文化、历史和习俗背景下的人们对于美的追求和渴望是相同的。多年来,不同国家的人民因文化与艺术而相识相知,在一次次演出与交流中,相连相通,结成了紧密的伙伴。受疫情影响,本届艺术节国际板块的现场展演环节受到很大阻碍。为将更多优秀的艺术精品奉献给广大观众,柬埔寨文化部、克罗地亚文化部、韩国济州道以及土耳其、约旦驻华使馆代表以选送节目、视频致辞或书面致贺的形式参与丝艺节的各项活动。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近几年来,我国积极开展主场外交,利用具有影响力的峰会、高峰论坛等重磅国际性活动,多角度呈现我国发展成就与大国形象。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则是另一种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的平台,不同国家的人民因文化与艺术而相识相知,通过艺术交流,增强互信、加深感情、拓展合作空间。

期待通过更多渠道、更多机会开展交流活动,与各国共同发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共同声音,谱写互利共赢、美美与共的新篇章,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更高水平迈进。

上一篇: 旅荷艺术家李晓峰:艺术是助推中外民间文化交流的绝佳载体

下一篇: 文化艺术交流促进民心相通 携手共绘丝路崭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