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展览展会 > 《五彩明窗映岭南》非遗文化创意艺术展19日开幕

《五彩明窗映岭南》非遗文化创意艺术展19日开幕

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716次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满洲窗是嶺南地区特有的窗棂形式,融合了美学、工艺、民俗等学科,更是广州城市文化的灵魂,把广州胸怀宽广、包容发展的城市精神完美地体现。中西合璧流光溢彩,工艺精湛美不胜收。1月19日-12月1日,《五彩明窗映岭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吴锦华、艺术学博士吴凌之非遗文化创意艺术展,将在广州图书馆与公众见面。此次展览不仅呈现了吴锦华大师多年来以岭南文化元素创作的艺术精品,更联合了全国部分非遗项目传承人,以满洲窗艺术为主题进行文化再创造,形成艺术形式的新改变。

《五彩明窗映岭南》非遗文化创意艺术展19日开幕《五彩明窗映岭南》非遗文化创意艺术展19日开幕

据了解,吴锦华大师自幼随父著名陶瓷美术家吴康先生习画,打下了坚实绘画基础。他擅长将时代审美思潮与中国工艺美术优秀传统特征有机糅合,因此作品不仅富有时代特色美感,同时又充分地表现了中国工艺品的深厚文化渊源及制作绝技。创作题材广泛、风格各异,作品创意新颖,构图气势宏大,技艺精湛美妙,色彩绚丽而不落俗,清新画风中饱含诗情画意。在陶瓷绘画、陶瓷雕塑、美学理论方面均有造诣。

同时,作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吴锦华大师始终不遗余力地投入到非遗保护与传承的工作中,此次展览由他联合了几十位来自工艺美术不同门类的非遗传承人,结合多种元素进行设计创作,探寻传统工艺美术的全新表达。整场展览分为“西关小姐、动物雕塑及绘画、非遗文创、现代之美”四个部分,通过人物、动物雕塑及绘画艺术作品、国家级非遗工艺美术项目创意作品和现代陶瓷绘画及玻璃雕塑艺术作品,力求展现工艺之美、非遗之韵,以期助力非遗的传承与发展。

吴锦华表示,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不可替代的历史,文化、艺术方面的性格标签,而《五彩明窗映岭南》非遗文化创意艺术展的举办,就是展现广州的广西结合,包容开放的文化特点。“希望这次抛砖引玉的行为能够获得广大工艺美术同仁及非遗传承人的共鸣,为更好地保护文化遗产,继存中求创新而共同努力。”吴锦华说道。

《五彩明窗映岭南》非遗文化创意艺术展19日开幕《五彩明窗映岭南》非遗文化创意艺术展19日开幕

【观展指南】

时间:11月19日-12月1日(逢周三闭馆)

地点:广州图书馆负一层展览厅(免费观展)

入馆方式:需提前一天在微信搜索公众号“广州图书馆”预约次日进馆。

上一篇: 2021多国陶瓷艺术展举办,陶瓷为媒促进文化交流

下一篇: 解码:看展何以成为当代年轻人的新时尚“标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