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展览展会 > “高冷”艺术品亮相进博会 东西荟萃共享文化盛宴

“高冷”艺术品亮相进博会 东西荟萃共享文化盛宴

来源:新华社     浏览:651次

“高冷”艺术品亮相进博会 东西荟萃共享文化盛宴

日本艺术家草间弥生2019年创作的作品《南瓜》亮相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文物艺术品专区。新华社记者 曹轶 摄

新华社上海11月7日电(记者孟丁炜、曹轶、高春霄)莫奈、张大千、草间弥生等艺术家的大作走出“高冷”的博物馆和拍卖行,在进博会同台亮相,奉献了一场跨越时空的艺术碰撞,彰显“进博之美”。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在服务贸易展区首设文物艺术品专区,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20家境外机构竞相参展,其中世界知名拍卖行佳士得、苏富比、富艺斯等首次参展。

参展商纷纷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人们对于物质生活的追求逐渐升华为精神文化层面的需求,消费者特别是年轻人对文化类的需求越来越受到关注。让文物艺术品走入进博会,也是为了进一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我们这次为藏家精心甄选了东西方大师作品,把最好的作品带到了进博会。这次带来的8幅作品里,有5个名额是可以免税洽购的,这对我们和藏家来讲,都是一个利好的政策。”佳士得中国区主席杨媛草说,进博会为佳士得中国创新发展打开新思路。

“高冷”艺术品亮相进博会 东西荟萃共享文化盛宴

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创新娱乐版块——阿里鱼在第四届进博会文物艺术品专区的展位。新华社记者 曹轶 摄

据了解,进博会展期内,每个展商销售艺术品、收藏品及古物类展品,可享受5件以内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的优惠政策。

苏富比亚洲区董事总经理洛嘉熙表示,进博会已成为跨国企业向中国消费者介绍优质产品及服务的重要窗口。

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名未介绍,作为进博局的招展组展的战略合作伙伴,为艺术品能够顺利通关提供了全链条一站式的服务。他表示,进博会在促进货物贸易之外,还搭建了一个人文交流的平台。

“这次进博会我们带来的展品张大千的《味江》、莫奈的《小艾莉的海角》和夏加尔的《歌剧大道》,这也是中西文化的交流。进博会对我们来说是难得的机会,能够与国内观众进行艺术品的文化交流。”苏富比高级客户代表翁尔谦说。

除了大师真迹作品,文物艺术品专区还展出日本曜变天目碗、韩国波鲁鲁动画形象等。此外,卢浮宫、大英博物馆等海外知名IP的衍生品还可以带回家细细品味。

“文创产业的发展和博物馆、展览馆的普及,让大众对艺术品的接受度不断提升。”翁尔谦如是说。

“高冷”艺术品亮相进博会 东西荟萃共享文化盛宴

在第四届进博会文物艺术品专区,一位观众正在佳士得展位参观。新华社记者 曹轶 摄

品源文华是包括大英博物馆在内的五家博物馆文化艺术IP在中国的独家授权运营商。品源文华牵线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和上海博物馆,以“礼遇东西”为主题,联名打造了一系列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

通过进博会,多家机构不仅展示了这些年来的合作成果,还可以发布新款产品、解读博物文化趋势。品源文华展台工作人员介绍,期待通过这一开放包容的世界性舞台,为中国消费者带来多元化的体验。

阿里鱼副总经理、IP授权业务负责人江旭恒介绍说,受益于内容产业的发展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的增强,IP商业价值变现逐步实现持续增长。近年来,海外文化IP与中国传统非遗手工艺文化结合的文创产品在年轻消费者群体中很受欢迎,文化交流的魅力愈发彰显。

杨媛草认为,现在艺术品已经慢慢渗入日常生活,她希望更好地传播艺术,让艺术更多地回归普罗大众。

上一篇: 山西举办关公文化展

下一篇: 粤剧与滑板的碰撞!永庆坊这场文化跨界展创意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