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展览展会 > “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将于14日开展

“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将于14日开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浏览:690次

10月12日上午,记者从“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媒体通气会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开展“文化润疆”工程,展示新疆和19个援疆省市非遗传承和保护成果,经文旅部和自治区党委批准,“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 (以下简称“非遗展”),定于2021年10月14日至19日在新疆美术馆举办。

“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由文化和旅游部,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承办。北京市、吉林省、安徽省、湖南省、深圳市等对口援疆19省市文化和旅游厅(局)共同协办。

本届展会以“文化的瑰宝·人民的非遗”为主题,展览面积3000平方米,设置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及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2大板块,齐邀19个援疆省市和疆内14个地(州、市)展出209项特色独具的非遗代表性项目,其中对口援疆19省市展出项目115项,全疆14个地(州、市)展出项目94项,重点展出北京风筝制作技艺、蒙古族托布秀尔音乐等111个国家级项目。 潍坊刺绣、石刻彩绘等54个省(自治区)级项目,近千件展品亮相本次非遗展,展品质量高,内容丰富,多维度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同时力邀近百位国家级、省(自治区)级非遗传承人现场讲解,活态展示,展现繁荣灿烂的中华文化,感受非遗技艺的文化底蕴,提升观展体验。

据自治区文旅厅党组书记、副厅长侯汉敏介绍本届展会利用新技术、新媒体组合优势,以“线上+线下”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方式,推出“云上非遗”,与线下展会互联互通,最大化地呈现非遗展的文化属性和社会意义。展会设立“新疆是个好地方融媒体直播间”以探馆,巡馆,访谈等多种形式展示展会现场。同时,通过“云赏非遗”图文、视频推广,扩大展会传播趣味,让社会公众通过讲解,认识和了解非遗项目技艺及背后的故事,从中感受文化多样性和人类创造力,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将于14日开展

本届非遗展聚焦“乡村振兴”。通过乡村振兴,非遗先行的热点话题,结合新疆非遗保护与非遗工坊发展建设,展示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独特技艺。通过消费端发力,帮助非遗传承人实现手艺价值。展会现场设立“游新疆非遗推荐U+直播间”,帮助广大非遗传承人特别是非遗就业工坊拓宽销售渠道,助力乡村振兴;让广大传承人及时全面地了解当下人民群众的需求,进一步提升技艺,从而更好地促进非遗项目传承。

本届非遗展不断拓宽受众群体,用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非遗传播。据了解,目前已创建话题#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非遗展#,鼓励全民拿起手机、相机“随手拍”,发现和记录身边的非遗文化艺术。同时,向各平台推送非遗知识短片、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短片、非遗项目介绍等视频,让大众直观地了解非遗知识和保护理念,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

上一篇: 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新疆开幕

下一篇: 从第七届浙江书展看文化浙江建设:以书为媒 共享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