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教育培训 > 汪志广:别盲目阻止追星,家校携手增强文化教育吸引力

汪志广:别盲目阻止追星,家校携手增强文化教育吸引力

来源:校长传媒     浏览:681次

汪志广:别盲目阻止追星,家校携手增强文化教育吸引力


【汪志广专栏】

别盲目阻止追星,家校携手增强文化教育吸引力

原创作者|汪志广(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

追星现象古已有之,是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一种正常的社会心理活动。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都曾有过自己崇拜的偶像。帮助青少年找到健康的休闲娱乐、正向的精神寄托和理性的偶像榜样,是家庭和学校的重要责任。

一、平常心看待青少年的追星现象

双刃剑,两面看。偶像崇拜,对青少年的成长既可能有积极影响,也可能有消极影响。有为了给偶像拉票倒掉牛奶的粉丝,也有悼念袁隆平的粉丝说:袁爷爷,我会爱惜粮食,好好吃饭。诗圣杜甫也曾是李白的粉丝,为了“追星”写下众多诗篇。追星本非错误,关键是追什么样的星、怎么追,如何避免不理智的追星方式。

人们常常因为崇拜不同的对象而走上不同的人生道路。在青少年塑造自我的过程中,存在从外界寻找偶像榜样的基本动机,以便学习、效仿,其内在的真实需求是想要找到成长的方向,以偶像榜样为参照坐标,塑造自己,发展自己。有些青少年追星是因为学业压力太大。追星,对他们而言其实就是一种逃避学习压力、放松自我的选择。不可忽视的是,追星的孩子可能怀有一颗缺乏关爱的孤独的内心。当然,大多数孩子不会因为追星迷失正确方向和常识判断,能够保持自己的基本理性和独立思考。

汪志广:别盲目阻止追星,家校携手增强文化教育吸引力


二、家校携手增强文化教育吸引力

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需要家庭、学校和社会各方合力育人。家长要树立正确的育儿观,要像重视孩子的身体健康一样,重视孩子的心灵成长;要关注孩子勤奋好学的上进心,也要把孩子必要的休闲娱乐安排好。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广阔天地育英才。家长要为孩子的生活乐趣主动作为,要有意识地扩大孩子的生活圈,在更多生活领域里给孩子提供可以学习的偶像值得追慕的榜样。让孩子有计划地读读名人传记。名人传记相对于那些玄幻、穿越类游戏作品,社会真实性更强,能让孩子认识真实的社会。读一位名人的传记就是在学习一个人的人生经验和智慧。每一本名人传记就是一个生动的案例,案例积累多了,我们的人生智慧自然就会增长。

对学校来说,要积极引导青少年形成正确的偶像榜样观。有计划地开展书香校园活动,同时在每个学科中融入价值观的引领,形成全覆盖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老师可以从人文历史、自然科学、体育竞技、影视表演、商业政企等领域选取一些有感染力的领袖英雄、创业模范、青年才俊、商界骄子、文学泰斗等,以听其讲座、读其著作、观其视频等形式,帮助孩子找到人生榜样,并将其精神内化成自我提升的动力。

汪志广:别盲目阻止追星,家校携手增强文化教育吸引力


家长和学校要为孩子创设丰富、多元的文化生活。鼓励他们在学习之余,多多参与课外校外活动。让孩子们有机会走进大自然,走进社会,引导他们去做一些符合社会积极价值观和人类良知的事情,去接触更多美好东西,组织郊游登山、公益慈善、尊师孝亲、参观文化馆博物馆等,让他们从中不断地发现并形成积极的、符合自己天性的价值观,而不只是去追外在的东西,比如金钱、外貌、权力等等。有了正确的价值观,青少年就有了抵制不良文化影响的自觉与自律。

进入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的时代,青少年的社会生活环境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在提倡民主、科学和多元、开放的文化氛围下,家长、学校教育不宜对青少年搞生硬的说教与管制,否则就会出现“为渊驱鱼”的效果。

上一篇: 重大主题教育进课程教材的“中医样本”——来自全国中医药文化教育进校园工作的报告

下一篇: 发展有“根”的特色乡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