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内新闻 > 越城解码绍兴文化

越城解码绍兴文化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浏览:591次

走进浙江绍兴越城区后观巷的徐渭故里,一边是古朴的青藤书屋,另一边是新潮的徐渭艺术馆,传统与现代在此交融,成为绍兴又一旅游地标。

徐渭故里于今年5月开门迎客,通过对青藤书屋周边历史街区的院落肌理、建筑风貌、环境色彩等元素进行研究提炼,越城区新建了徐渭艺术馆、绍兴师爷馆、青藤广场,改建青藤书屋周边老台门,改造提升前后观巷历史街区老旧民居,形成了以徐渭故居青藤书屋为核心的文化艺术展示与居民生活融合的新空间。

青藤书屋中琴声袅袅,徐渭和梵高艺术数字体验馆里,13部投影机让游客360度沉浸式体验徐渭的狂放山水和梵高的静谧星空,100多款徐渭文创产品新鲜出炉……在这里,徐渭文化正被活化利用。徐渭故里综合保护项目的建设,正是越城区对“徐渭青藤画派”进行文化基因解码的成果之一。

“文化基因解码工程”是浙江文旅事业发展的“筑基工程”,通过全面挖掘文化内涵,解码文化形态,找到文化存在的内在“基因”,拓展丰富各文化元素的利用领域,使其成为浙江文化标识。

“加快文化基因从解码、转码到用码的过程,就是传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越城区负责人表示,通过高质量推进文化基因解码工程,让文化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最浓缩、最精华的核心引擎,打造区域文化新高地。

对于绍兴文化核心大区的越城而言,梳理文化基因是整个工程的基础。经过全面踏勘、深入访谈和系统研判,越城区共梳理出文化元素441个,涉及3个主类、26个亚类、88个基本类型,基本描绘出越城区的文化谱系及脉络。

在前期梳理的基础上,越城区筛选了黄酒酿制技艺、徐渭青藤画派、大禹祭典、鲁迅故里等20个重点文化元素,通过挖掘文化内涵,提炼核心,编制转化利用方案。

“文化元素不能盲目选,必须有明确标准。”越城区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已经形成一套成熟的选评体系,要成为“库”中的“一员”,必须经过颗粒度、合理性、地域特色表现力等各角度综合评价。

解码不易,用码更难,关键在实现文化基因的“活化”利用,使解码成果与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相结合。

比如,绍兴黄酒酿制技艺文化基因具有很强的转化能力。越城区通过基因转化利用,形成黄酒小镇东浦片区等黄酒基因承载体,并开发了黄酒奶茶、黄酒棒冰等衍生产品,实现让更多人知道黄酒、喜爱黄酒的效果。

近年来,越城区建设了一批具有历史肌理、时代张力的景区、艺术馆,打造了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研学线路、体验基地。除了升级旅游业态,越城区还聚焦文创产品创新、文旅活动提质等方面,形成了文化和旅游优势互补的发展态势。

上一篇: 弘扬传统文化 厚植家国情怀

下一篇: 文化观察|多彩非遗闪耀丝路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