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展览展会 > 阿布扎比卢浮宫第二项国际大展开幕在即,以“龙”、“凤”探索两大文明的文化艺术交流

阿布扎比卢浮宫第二项国际大展开幕在即,以“龙”、“凤”探索两大文明的文化艺术交流

来源:福布斯     浏览:595次

日前,阿布扎比卢浮宫宣布重磅推出2021 年第二项国际大展《龙与凤——天朝与天方的千百年艺术交融》,该展览由阿布扎比卢浮宫主办,法国吉美国立亚洲艺术博物馆与法国博物馆组织(France Muséums)协办,将追溯8 至18 世纪中国和伊斯兰世界的文化和艺术交流。参观者可近距离欣赏来自阿布扎比卢浮宫、吉美博物馆与其他12 所各国博物馆和文化机构珍藏的200 多件工艺和艺术杰作,参加精心策划、丰富精彩的相关文化活动,深入探索双方千丝万缕的文化联系。

展览共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回溯8至10世纪大唐与阿拔斯王朝频繁往来的时期,以及陆上和海上商道的盛景;第二部分聚焦宋代美学和塞尔柱艺术;第三部分介绍蒙古帝国时期(13至14世纪)的艺术交融及其对马什里克的影响;第四部分命名为“和谐交融”恰如其分,深入分析了15至17世纪的艺术交流,展出文物充分体现双方的相互影响;第五部分则以8至18世纪手书善本和诗书作品为展览总结。

展出文物丰富多样,包括绘画、银器、陶瓷器、琉璃、手书善本、奢华锦缎等等,装饰纹样源自多国文化,包括阿拉伯铭文、中国风图案、莲花、几何图案、龙凤和其他幻想中的瑞兽。

阿布扎比卢浮宫第二项国际大展开幕在即,以“龙”、“凤”探索两大文明的文化艺术交流

《龙与凤》特展让富有文化、艺术和科学成就的中国(龙)和伊斯兰世界(凤)通过文物进行对话。展览回溯两大文明之间逾800年的交往联系和艺术交融,从8世纪首批胡商定居广州到18世纪初,沿着陆上和海上贸易之路,编织了鲜为人知、高潮迭起的史诗。西起伊斯兰世界东部马什里克(Mashriq),经阿拉伯半岛、中亚和印度洋,东至中国和越南,展览将天朝与天方彼此倾慕、相互影响的漫长历史娓娓道来,具体呈现各种物质和非物质交流的丰硕成果。

阿布扎比卢浮宫第二项国际大展开幕在即,以“龙”、“凤”探索两大文明的文化艺术交流

展览带领参观者从全新视角解读历史,用心灵之耳聆听文物和纹样讲述的交流、互动和迁徙的故事。展览揭示了一些不易察觉的制作工艺影响,帮助访客发现这些古老的文明之间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和过去的每项大型国际展览一样,阿布扎比卢浮宫让观众透过艺术之眼看见全世界息息相关的真相,质疑我们的成见,纵观全球艺术史,在领略其错综复杂的同时更加全面地了解世界。

本次展览由法国吉美国立亚洲艺术博物馆馆长Sophie Makariou担任策展人,阿布扎比卢浮宫学术研究、策展和典藏管理部主任Souraya Noujaim博士与亚洲和中世纪艺术首席策展人Guilhem André的协助也功不可没。

阿布扎比卢浮宫馆长Manuel Rabaté对此表示:“《龙与凤——天朝与天方的千百年艺术交融》秉承我们的使命,继续讲述通过文化凝聚人心的故事,借助为数众多的工艺品和艺术品,探索中国和伊斯兰世界的交流。我们与各大博物馆的合作对本展览的成功至关重要,能够呈献这部全球史诗首先要感谢策展人Sophie Makariou、吉美博物馆、巴黎卢浮宫,以及所有慷慨借展的合作伙伴。源自各馆藏品的文物与阿布扎比卢浮宫典藏完美结合,生动地诉说硕果累累的交流佳话。”

上一篇: 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开幕

下一篇: 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16日启幕!八大亮点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