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新闻 > 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9月24日开幕

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9月24日开幕

来源:中国甘肃网     浏览:739次

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9月24日开幕

《丝路花雨》剧照

中国甘肃网9月10日讯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高宏梅 文/图)记者获悉,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一会一节”)将于9月24日开幕。开幕式由《相约敦煌》文艺展示和大型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两场演出组成。主宾国(韩国)及国内陕西、重庆、新疆等省(区、市)文艺院团,将带来异彩纷呈的民族风情和极具地域特色的文艺节目,并同步进行线上视频展播。蜚声海内外的舞剧《丝路花雨》和《大梦敦煌》经典片段也将在开幕式上精彩呈现。

中央民族乐团创排的大型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是“一会一节”的重点演出剧目。作为我国第一部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将于9月23日晚在敦煌大剧院隆重上演。该剧以丝绸之路文化交流使者玄奘的历史故事为题材,集多民族乐器演奏和戏剧表演为一体,集中展示了敦煌莫高窟壁画复原古乐器及古丝绸之路各民族传统音乐的美妙旋律,体现了当代民族音乐的继承与创新精神,是我国民族器乐舞台艺术的高峰之作。

西北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创作的舞蹈《胡杨礼赞》刚劲强健,将展现高原胡杨不屈的精神象征,以及一代代丝路先贤坚韧挺拔、共筑丝路大道的精神风范。歌曲《相约敦煌》作为历届敦煌文博会文艺演出结尾保留歌曲,已成为广为传播的文艺品牌。

中央民族乐团是海内外规模最大、艺术最完备的综合性国家级民族音乐表演团体,是文化和旅游部直属的国家艺术院团。乐团成立于1960年,由周恩来总理主持创建。近年来乐团创作推出的大型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国乐三部曲《印象国乐》《又见国乐》《玄奘西行》、大型民族音乐会《泱泱国风》《国风绕梁》《行歌坐月》《江山如此多娇》、民族交响合唱《唱支心歌给党听》等剧目已成为中国的经典剧目。

据了解,节会演出结束后,中央民族乐团将向甘肃省文艺院团举行舞美道具赠送仪式,并指导帮助甘肃省文艺院团实现《玄奘西行》的常态化驻场演出,为甘肃再添一张靓丽的文艺名片。

上一篇: 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①丨建国际消费中心 广州的底气在哪

下一篇: 国际粮价为何“高烧”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