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新闻 > 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召开 各方期待进一步加强疫苗国际合作

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召开 各方期待进一步加强疫苗国际合作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浏览:668次

5日晚,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召开。有关国家外长、主管部长、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代表及相关企业代表围绕“加强疫苗国际合作,推进全球疫苗公平合理分配”主题进行深入研讨。会议达成五点共识,各方还共同发表了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联合声明。

会议上达成的五点共识指出,呼吁各方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继续努力,加强各国政府、企业和国际组织合作。

各方认为应根据世卫组织要求,以最高卫生标准开展疫苗研发和生产,并通过出口、捐赠、联合研究、授权生产和技术转让等方式提升发展中国家疫苗产能。

各方支持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机构早日就新冠疫苗知识产权豁免作出决定。期待各国继续支持世卫组织推进“新冠疫苗实施计划”,呼吁多边金融机构为发展中国家采购和生产疫苗。

各方期待进一步加强疫苗国际合作,反对疫苗民族主义,呼吁解除有关疫苗和原材料的出口限制,支持本国企业开展疫苗研发、生产国际合作。

各方重申世卫组织紧急使用清单制度的重要性,呼吁各国政府在研究入境管控措施时,采取科学、非歧视性原则,尊重世卫组织有关认证制度,各国应加强疫苗监管政策的沟通协调。

会议上,23个与会国家还共同发表了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联合声明。

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召开 各方期待进一步加强疫苗国际合作

联合国秘书长 古特雷斯:我们需要一个全球疫苗接种计划,将现有的疫苗产量增加一倍,并通过疫苗实施计划平台确保公平的分配。在全球范围内建立和加强本地的生产能力,解决供应链的瓶颈问题。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第一次会议,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机会,会议聚集了具有生产能力的国家制药企业和生产企业来共同推进全球疫苗合作,我们感谢中国政府在疫苗合作中发挥的领导作用。

中国在疫苗国际合作中做到“四个率先”

在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上,中方表示,疫苗应该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公平合理分配,不落下每一个国家、每一个人,真正成为人民的疫苗。

中方表示,中国率先向全球分享新冠病毒全基因序列,助力各国加速启动疫苗研发。中国率先在海外开展新冠灭活疫苗Ⅱ期临床试验,后续又同20多国开展研发合作。

中方指出,中国率先向有需要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总量超过7.7亿剂,居全球首位。中国率先同发展中国家开展疫苗合作生产。同时,中国积极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联合国维和人员和国际奥委会提供疫苗。不久前,中国还发起了“一带一路”疫苗合作伙伴关系倡议。

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召开 各方期待进一步加强疫苗国际合作

全球疫苗免疫联盟首席执行官 伯克利:近期,中国生产的两款疫苗已进入世卫组织紧急使用清单和“新冠疫苗实施计划”采购清单,这是中方为世界抗疫作出的贡献。我非常高兴地听到今天中方表示将为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提供更多支持,感谢中方作出的努力。

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召开 各方期待进一步加强疫苗国际合作

总台央视记者 黄达:与会人士表示,全球疫苗合作需要破解产能赤字、分配赤字、合作赤字,各方高度赞赏中国政府在全球疫苗合作中发挥的领导作用,尤其是推动发展中国家公平获得疫苗,并表示,中方的工作正在世界范围内挽救更多生命。

上一篇: 同聚五环旗下,共创奥运辉煌——东京奥运会综述

下一篇: 东京奥运会|奥运会上的“贫民窟之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