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专题 > 中国为什么能够屹立世界而:不倒——文化篇

中国为什么能够屹立世界而:不倒——文化篇

来源:爱凑热闹的小孩     浏览:596次

三皇五帝到如今的社会主义共和国,中国这个国家已然走过了五千余年的岁月。曾屹立在世界之巅,享万国来朝,也曾跌落过东亚病夫,任列强宰割。这些年来,无数次面临过被亡国灭种的危险,却又屡次打破困局,愈发强盛。这究竟是为何?

中国为什么能够屹立世界而:不倒——文化篇


我们是炎黄子孙,这句话不仅仅为中土的国家所认可,连周围的少数民族政权也极力认同。我们热爱和平,只是总会有少数部落挑起战争,我们只是被迫迎战,收复失地。每一个少数部落都有类似这样的说法,他们会追溯自己的先祖,说出他们的根源所在。一群部落的人远离中土,去往四周开疆扩土,建立了新的国家。

中国为什么能够屹立世界而:不倒——文化篇


秦,这个帝国仅仅存在了十几年,却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国家不应该是分裂的,该是完整的,无论付出什么样的代价,都要拿回祖先的东西。秦也书同文,车同轨,统一度量衡,给这个新生的帝国打上一处烙印。那是个英雄辈出的时代,也是英雄辉煌的时代。

秦末纷争的结束 ,汉帝国的建立,消除了山东六国贵族的实力,也开始了布衣政权,王侯将相宁有种乎,这句话不知激励了多少正在受压迫的人。如果是秦帝国是给这个国家塑了骨架的话,那么汉帝国则是为这个国家注入了灵魂,一个不屈的、敢奋斗的灵魂。

我们是小农经济为主的国家,农民才是构成这个国家的基础。无论你有多么的伟大,能不能吃饱饭可能是百姓对你喜恶的评判标准。游牧民族在马背上驰骋得到了江山,可最后发现不搞好和农民的关系是不行的,于是也就慢慢的被同化,成为了一部分。所谓的开国之君,往往后非常注意处理和农民的关系,他们不可欺。

中国为什么能够屹立世界而:不倒——文化篇


儒家的忠君报国思想在那个时代是主旋律。曾经,过去的英雄都会重新出现在书本上,寺庙中供后人瞻仰,给予了这个民族极大的精神鼓舞。多少的民族英雄是在舍弃的路上扬名的,他们有汉的风骨,也有唐宋的胸襟,带领着人们在跌倒中爬起,挺强民族的脊梁。

中国,在古代是一个地理概念,一般是指中原地区,也就是现在的河南地区。我们华夏先民在这里起家,劳作,终于向四处开拓,有了如今的中国版图。延续中国的神奇力量就是中国的文化。中国如今的主体民族是汉族,在古代有少数民族多次入侵中原,结果不是兵败,就是成功后被同化。中国用文明的先进性打败了少数民族,像是清,比起他的先辈金来说,做的就很好了。金灭亡于不注重休养生息,少数民族与汉族对立,民族矛盾什么激烈,汉人多是掳掠过去的人口,从事着一些苦力活计。

清朝,在起兵初期根本不敢对抗这个庞然大物,但之后发现我们内乱,趁机用武力来征服了明。初期实施的多项政策,如削发等严重加深了民族矛盾。但后期经过顺治、康熙的尊孔执礼,提拔汉族大臣,重视科举等汉族文化,祭拜明孝陵。为了说明清是继明的正统王朝,一改初期的排汉政策,尽管实际上汉族在朝中任然实力弱小,但是稳住了基层百姓。

周围东亚各国,也是深受中华文化的影响。日本在唐朝时,派遣遣唐使,来学习先进的中华文化,结合自身形成了大部分日本文化。在隋时征战高句丽,唐时彻底灭掉,在朝鲜大地上,汉文化颇深。越南本就是秦的领土,后来在明时逐渐成为藩属国。

我们屹立五千年不倒,不仅仅凭的是我们在绝大多数时期碾压列国的实力,更有无数先辈创造融合的文化,使卑劣者自己加入我们的文明体系,一代一代更迭。

上一篇: 让外国民众爱上中华饮食文化

下一篇: 非遗文化进军营!这场“八一”军地联欢会文化味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