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教育培训 > 第五代表团: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实现文化教育共荣发展

第五代表团: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实现文化教育共荣发展

来源:苏州高新区管委会(虎丘区人民政府)网站     浏览:679次

7月26日-27日,在听取了中共苏州市虎丘区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报告后,第五代表团度假区(镇湖街道)党工委、教育工委、城乡发展局党委代表们围绕报告分别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代表们纷纷表示,报告立意高远,主题鲜明,内容充实,系统回顾了五年来的发展成就,同时也为下一个五年的发展描绘了新的蓝图,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凝聚人心,感召力强。

苏州西部生态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镇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徐建龙说:“镇湖街道将严格按照报告要求,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努力将中国刺绣艺术之乡、石帆村等打造成苏州市乡村振兴特色亮点。”同时,报告也为高新区苏绣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并提出了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徐建龙表示,今年9月,镇湖街道将举办“2021首届中国苏州工艺双年展暨第十三届中国刺绣文化艺术节”,秉承国际对话、技艺双馨、当代创造的宗旨,聚焦“中国刺绣传统技艺与当代表达”和“刺绣国际化发展路径”,形成具有国际视野和高艺术水准的双年展,助力苏绣走向国际舞台。“人才的培养也是苏绣发展的重中之重,区内很多学校也开设了苏绣课程。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做好苏绣人才的培养与传承。”

参加第五代表团讨论的区教育局局长、教育工委书记周经纬表示,对于下一个五年高新区教育的发展,报告规划得非常清晰。近年来,高新区教育保持了高位发展。未来五年,高新区教育要进一步寻求突破,在高原上再著高峰。一是要补短板。未来五年,高新区将再新建、改扩建学校45所,新增学位61830个;二是要促均衡。高新区将在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全覆盖基础上,继续扩大优质教育覆盖面,不断提升优质教育水平;三是要创品牌。目前,高新区教育已成功打造了“实验链”品牌,下一步要全方位链接南京大学教育资源,建设好南京大学全学段基础教育链,打造高新区教育的优质品牌;四是要惠民生。落实好“双减”政策,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进一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作为高新区教育工作者,要负重奋进,勇争第一,为高新区推进“两区两前列”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来自区城乡发展局党委的代表徐敏燕说:“听完大会报告内心非常激动,报告中多次提到了乡村振兴,并提出未来五年要率先落实协调发展理念,塑造新时代城乡融合发展典范。高水平规划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城市,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建设让人民满意的现代化新城区。根据这一要求,我们将充分导入‘农业+’思维,与数字、文旅、教育等结合,拓展农业农村新业态,打造乡村振兴新亮点,分批分类靶向施策,以点带面,带动全区乡村全面兴起。同时,聚焦生态高效,推动农业高质发展;聚焦和谐宜居,加快构建美丽乡村;聚焦富民强村,持续深化农村改革,持续做大做强农村集体经济,让每个人都能享受到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听了报告,内心十分振奋。报告实事求是,立意高远,既充分总结了前五年高新区取得的发展成果,也为下一个五年指明了方向。未来,紧紧围绕报告要求,我们将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打造文化品牌,充分融入太湖科学城建设,努力为高新区打造科技生态功能区添薪助力。”党代表范晓晔说。

党代表季红斌说:“报告中多处提到了教育。五年来,高新区学校规模不断扩大,教育质量不断提升,高新区教育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未来五年,高新区教育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将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五育并举’而不懈奋斗。”(陶莹)

上一篇: 如何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下一篇: 肖家河街道科园社区举办“学党史、品清茶、话清廉”廉洁文化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