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教育培训 > 杭锦旗巴拉贡镇有这样一个文化教育基地

杭锦旗巴拉贡镇有这样一个文化教育基地

来源:鄂尔多斯新闻网     浏览:714次

盛夏时节,万物葱茏。记者驱车行驶在杭锦草原的乡村公路上,怀着一份向往,朝着位于草原深处的巴拉贡镇地方文化传承教育基地驶去。

车辆下了公路,又在土石路面上驶了十几分钟,忽见一株苍翠挺拔的大树。再向前看,只见一排整齐高大的砖瓦房矗立在这片原野上,房前还立着一块巨石,这里就是

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巴拉贡镇地方文化传承教育基地

杭锦旗巴拉贡镇有这样一个文化教育基地杭锦旗巴拉贡镇有这样一个文化教育基地

记者边参观边听讲解员介绍,原来刚才看到的那棵大树,至今已有200余年树龄。受气候影响,当地常年干旱少雨,植被稀疏,唯有这株大树岿然高耸,苍翠挺拔,与四周荒原形成明显的反差。“这棵大树正是当地群众同恶劣的自然环境做斗争,克服严苛生存条件的见证,也象征着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讲解员说道。

杭锦旗巴拉贡镇有这样一个文化教育基地杭锦旗巴拉贡镇有这样一个文化教育基地

矗立在展厅门前的那块天然巨石,也有其特殊意义,被命名为“牢记石”。旨在告诫每一位前来这里的党员干部及群众,要始终记得国家今日的繁荣富强来之不易,要牢记党的恩情,牢记民族团结,激励大家积极作为,为建设共同的美好家园而不懈努力。

在教育基地不远的西南方向,有一处烈士墓,记者们前去瞻仰,并且了解了其中令人敬仰的往事。

在长期的共同生活中,蒙汉人民群众不仅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也涌现出了不少无私奉献、英勇无畏的英雄。当年,年仅11岁的蒙古族少年孟根稍,为抢救集体的落水羊羔,奋不顾身跳入水库中英勇牺牲。杭锦旗巴音尔克图大队民办小学二年级学生陈来存,不顾自身安危抢救落水蒙古族儿童,献出了自己年轻而宝贵的生命。村民王俊山为挽救蒙古族同胞,初春时节奋不顾身跳入冰冷的河中,二进二出奋力救人,但最终由于体力严重超支,加上夜晚视线不清,不幸牺牲。这些可歌可泣的往事令人动容,他们都是在集体财产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受到威胁的关键时刻,不怕牺牲,挺身而出的英雄,他们的英雄事迹至今仍在农牧民群众中广为传颂。

杭锦旗巴拉贡镇有这样一个文化教育基地杭锦旗巴拉贡镇有这样一个文化教育基地杭锦旗巴拉贡镇有这样一个文化教育基地杭锦旗巴拉贡镇有这样一个文化教育基地杭锦旗巴拉贡镇有这样一个文化教育基地杭锦旗巴拉贡镇有这样一个文化教育基地

参观完周边环境,大家步入展厅进行参观。在展厅里,旧时文化书籍、各个年代的相片、生产生活用具、教育文化用品等皆陈列在案。从各地慕名前来参观的群众,都能从一件件平凡又饱含纪念意义的物件里,追忆旧时岁月不易,感悟今日生活美好。

上一篇: 依托文化自信培育大学生的精神内力

下一篇: 归国学子推动新中国文化教育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