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新闻 > 东京想借奥运传递哪些日本文化?

东京想借奥运传递哪些日本文化?

来源: 环球时报     浏览:762次

奥运会不仅是体育领域的国际盛会,也是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从开闭幕式、颁奖仪式,到火炬、奖牌设计等,都蕴含着主办国浓厚的文化色彩。

日本是第一个两次举办夏季奥运会的亚洲国家。由于1964年东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促进全世界了解日本传统文化,所以日本政府也十分重视今年的东京奥运会。在1964年东京奥运会的颁奖仪式上,身穿日本和服的礼仪小姐引起其他国家对和服等日本传统文化的兴趣,成为日本借奥运会向海外输出传统文化的成功案例。而对于本届东京奥运会,日本政府实际上早早启动相关文化项目。比如,本届东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入场顺序,将按照各个国家和地区日语名称排列,而非按照以往的英文字母顺序,这可以说是向世界各地充分展示日本传统文化特色。再如,日本政府文化厅计划奥运期间在东京都、冲绳县、京都府等地举办演歌、能乐等有关日本传统文化的演出、展览活动。此外,日本一些地方县市也准备在奥运圣火传递以及比赛期间,举办有关地方文化的推介活动。

如果说1964年东京奥运会侧重于向国际社会介绍作为整体的日本传统文化,那么本届东京奥运会更侧重于传递日本各地方不同的传统文化。然而由于疫情,如今不论是日本中央政府还是地方县市的相关活动均受到影响。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为配合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而准备的各类“文化推广项目”因疫情被迫调整或取消,也有一些活动转至线上。

从1964年东京奥运会颁奖仪式上的和服,到本届奥运会会徽的设计、奥运火炬的材料等不难看出,在举办规模庞大的体育盛会过程中,日本更加注重通过细节向国际社会传播本国传统文化和价值观。2020东京奥运会会徽是由蓝色长方形组合而成的圆形花纹,早在江户时代(1603年至1867年),该图案就广为人知,并被称为“市松模样”。会徽所采用的颜色也是日本传统的靛蓝色,象征着成熟和优雅。火炬设计方面,樱花是日本传统文化的重要象征,而东京奥运会火炬造型酷似樱花,颜色为“樱花金”,火炬顶部设计成花瓣状。火炬主要材质为铝材,取自东日本大地震时建造的活动板房废料,从中体现出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理念。此外,使用废弃材料制作而成的奥运奖牌、颁奖台等,也都传递出东道主的节俭与环保理念。

上一篇: 亚太国际智能装备博览会开幕

下一篇: 中英国际颗粒技术论坛聚焦“低碳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