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教育培训 > 继“国字号”研习基地落户后,这家博物馆再添“方志文化教育基地”

继“国字号”研习基地落户后,这家博物馆再添“方志文化教育基地”

来源:河南日报     浏览:744次

继几天前“中国文物学会工匠技艺专业委员会传拓技艺研习基地”落户后,7月2日,郑州仁清金石传拓艺术博物馆又被郑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授予“郑州方志文化教育基地”称号,这意味着该博物馆未来要承担起更多的责任,传承好博大精深的中原文化。

继“国字号”研习基地落户后,这家博物馆再添“方志文化教育基地”

为讲好新时代黄河文化故事,郑州市政府印发地方志工作“十四五”规划,明确探索建立方志文化教育基地,按照共融、共享、共建原则,鼓励各级方志馆及各类博物馆、纪念馆等公共文化设施深入挖掘方志文化资源,建成一批方志文化教育基地,努力形成覆盖全市的地方志工作网络体系。截止目前,已挂牌二七纪念馆、康百万庄园、孟庄镇方志馆等12家方志文化教育基地。

金石碑刻是地方史志工作的重要内容。而传拓技术在中国传承已有千年,在华夏文明记忆的传递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面对自然剥蚀与人为破坏的不断威胁,甲骨、彝器、碑刻、砖瓦陶等历代金石器物的铭文图像通过拓本忠实复制,保存下来。

郑州仁清金石传拓艺术博物馆多年来着力推进传拓技艺的传承创新,在拓印、收藏历代石刻艺术上成绩斐然。此次,郑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与郑州仁清金石传拓艺术博物馆合作共建方志文化教育基地,将对深入研究中原文化、讲好黄河故事、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寻根铸魂产生重要影响。

挂牌仪式上,郑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和郑州仁清金石传拓艺术博物馆相互赠阅了史志书籍及馆藏拓片。

上一篇: 传统文化教育:成绩、困境、出路与实施要点

下一篇: “全国民办高校艺术教育与文化创意产业联盟”成立大会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