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教育培训 > “三坚”教育激发党史学习内驱力

“三坚”教育激发党史学习内驱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浏览:668次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近日,山东省牟平第一中学的运动场上,几千人挥动国旗,动情歌唱,歌声响彻校园上空。2000多名学生身穿礼服,摆出大大的“1921”“2021”,祝福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征程。这段运动会的开幕式视频在抖音上短时间内获得200万次观看、1.2万次点赞及评论。

“新时代中学生要有坚定的信仰、坚毅的个性和坚强的体魄。”山东省牟平一中党委书记、校长李丽云说。该校以“三坚”教育为主线,找准党史教育与课程、社会实践和文体活动的融合点,组织开展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的校园文化艺术节、体育节、科技节、画展、党史教育基地学习等大型主题教育和实践活动,党史学习教育像阳光雨露润泽着全校4200多名师生的心田。

树立坚定信仰。胶东是红色革命的发祥地之一,具有极其丰富的党史教育资源。近年来,牟平一中一直致力于利用本土丰富的党史教育资源,精心设计一系列红色教育活动。海阳地道战遗址、昆嵛山革命历史纪念馆、雷神庙战斗纪念馆、杨子荣纪念馆、郭永怀纪念馆等都留下了牟平一中学生探寻的足迹。校长亲自为全校90个班级赠送《青少年学党史》。“红歌合唱比赛”“红色剧目表演”“交流学党史读书体会”等系列活动在各年级相继展开。

培养坚毅个性。在学校新疆部举行的“学雷锋,感党恩,我为牟平添光彩”志愿活动中,学生会主席阿曼古丽带领同学认真清理沁水河公园北段的垃圾和小广告。在观看电影《离开雷锋的日子》后,阿曼古丽深情地说:“历史的接力棒终会交到我们这一代人手上,我们首先应该做的就是像雷锋那样对待人生。”今年3月,学校各级部以学习雷锋精神为契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重温奋斗路,“接力传承、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主题班会、学雷锋标兵典型事迹交流大会、远足养马岛团建活动等相继展开。“雷锋”在校园里热了起来。一颗颗小小的“螺丝钉”带着坚毅的个性和优秀的品质,在美丽的牟平一中校园里闪闪发光……

练就坚强体魄。在牟平一中学校运动会上,当《东方红》的乐曲响起,数百名学生高举红旗奔跑进场,拉开了团体操表演的序章。在高难度的项目面前,他们精神抖擞,英姿飒爽,朝气蓬勃。那种精气神,没有平时持之以恒的训练是难以达到的。学生们用积极锻炼、努力奔跑、强身健体的实际行动在体育实践大课中追随着中国共产党百年拼搏的光辉足迹。体育强,则国家强。牟平一中创造性地将体育锻炼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举办以“为党旗添彩,为体育赋能”为主题的学校运动系列活动、开展以“天山学子感党恩,同立报国凌云志”为主题的远足活动,激发了学生的感恩情怀和为祖国奉献青春的坚强斗志。

上一篇: “全国民办高校艺术教育与文化创意产业联盟”成立大会成功举办

下一篇: 开展以案促改廉政文化教育参观活动一体推进“三不”